關注

隨著特朗普提高關稅,中國的貿易前景愈加黯淡

彭博
2018-09-10 14:58

已收藏


中國想要以經濟只受到輕微損失的代價便能擺脫與美國貿易衝突的機會變得越來越渺茫了。
 
上週五,美國總統特朗普加大了對美國商品徵收更高關稅的威脅,表示他準備“在短時間內”對所有進口產品徵稅。前央行行長周小川警告稱,儘管經濟學家認為貿易緊張關係的直接影響有限,但其對經濟信心的影響可能更大。
 
上週六公佈的8月份的貿易資料與中國和美國陷入僵局的前因後果相呼應—與美國的貿易順差升至創紀錄水準,而整體出口增速下滑。唯一的亮點可能是高於預期的進口增長,表明中國的國內需求目前仍保持良好。
 
“隨著美國即將出臺更大規模的關稅措施,中國出口商將受到沉重打擊,中國2019年的GDP增速可能會受到影響。”新加坡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Rajiv Biswas表示,“如果美國繼續加大實施對中國徵收關稅的措施,中國的出口行業將面臨漫長而艱難的道路,儘管政府採取了措施以減輕影響。”
 
就在上週五特朗普發出威脅的幾個小時前,中國宣佈了一些措施,以支持受高額關稅打擊的出口商。財政部表示,將提高從潤滑油到兒童讀物等397種商品的出口退稅率,這意味著將這些產品出口到國外的公司將支付更少的增值稅。財政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利率將於9月15日起生效。
 
隨著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不斷惡化,中國出口商深感其害。上週六發佈的資料顯示,8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至311億美元。儘管出口增速降至今年3月份以來的最低水準,但中國的出口仍出現了增長。海關總署在上週六表示,以美元計價的產品發貨量攀升了9.8%。進口上漲了20%。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的分析師Gai Xinzhe表示,“中國對美出口增速快於上個月,原因是在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生效前,出口商接到了大量出口訂單。”同時,美國經濟增速加快也推動了需求。
 
曾任美國財政部駐北京專員、目前在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擔任高級研究員的David Dollar表示,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激增的關鍵原因是特朗普在美國經濟近滿負荷運轉的時候,實行凱恩斯主義刺激政策。他說:“進口關稅不太可能會改變著一點。”
 
不過,中國正在努力應對政策導致的經濟放緩,這種放緩與貿易戰影響的不確定性相互衝突。這促使領導人放鬆控制債務增長的政策,以防範未來經濟下滑的風險。
 
野村國際(Nomura International)駐香港的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儘管中國政府已轉向寬鬆政策,但出口增長下滑給中國政府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由於增加值出口約占中國GDP的10%,即將到來的出口放緩表明中國經濟增長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在接受美國媒體彭博社採訪時表示,如果貿易戰全面爆發,市場情緒的變化對中國的打擊可能比關稅的直接影響更大。
 
他表示,“人們可能會變得緊張。沒有人真正知道,突然之間就爆發了一場貿易戰,他們可能會在股市投資方面改變想法。”

來源: 彭博,譯者: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