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科技專家:半導體板塊大幅下滑不可避免

CNBC
2018-09-12 16:31

已收藏


分析師認為不管中美貿易戰有沒有發生,半導體行業都不可避免的將面臨大幅下滑。原因在於晶片需求減少,庫存增多以及價格下跌。有分析師認為貿易戰會使狀況更為惡化,因為貿易戰影響到半導體行業盈利。

里昂證券(CLSA)科技分析師表示,無論中美貿易戰有沒有發生,半導體行業都註定很快將面臨大幅下滑。
 
里昂證券半導體投資分析師向CNBC表示,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正在進行的貿易戰對半導體行業需求造成了一定影響,但是此前已有下滑跡象。
 
他說,這些跡象包括記憶晶片價格下跌,庫存增多以及資料中心伺服器、汽車和工業等高增長領域的需求放緩。
 
Hou補充道,至於貿易戰的影響,貿易戰當然會對需求潛力造成影響,但事實上,即便沒有貿易戰,半導體板塊也會經歷回檔,因為整個供應鏈的庫存非常高。
 
回檔通常指的是金融資產價格下跌10%或以上。
 
其他分析師近期也做出了類似的預測。Morgan Stanley分析師Shawn Kim指出,跟半導體買家和賣家談話後發現記憶晶片市場環境已經變的越來越負面了。
 
部分專家預計,貿易關稅將導致半導體行業盈利減少25%,使情況變得更糟。
 
市場調研公司Gartner資料顯示,2017年全球半導體營收達到4204億美元,同比增長21.6%。盈利增長大部分來自於記憶晶片市場,記憶晶片的供給不足推高了價格。
 
Gartner今年一月預計,2018年全球半導體營收增長將重返個位數,而“2019年記憶晶片市場將經歷回檔,半導體營收將小幅下滑”。
 
Hou對市場增長的判斷較為類似。
 
他表示,“從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第四季度,我們可能看到半導體行業經濟負的同比增長”。Hou預計,2019年半導體行業可能會經歷零增長。
 
新技術比如人工智慧、5G和物聯網的發展會最終導致對半導體行業的需求升高。
 
然而,Hou呼籲要關注這些技術的發展。
 
他表示,“很多技術還在發展初期,因為人們期待很高。我認為這就解釋了供應鏈中超額預訂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大量的庫存”。Hou預計,一旦該板塊的週期性下跌結束,半導體行業或許會以更快的速度增長,因為有來自各種新應用的需求。
 
但對許多目前主導市場的晶片製造商比如三星電子、英特爾、海力士和美光科技來說,前景可能並不樂觀。這是因為這些大科技和互聯網公司都在自行製造產品和資料中心需要使用的記憶晶片。
 
Hou表示,這些公司“希望優化他們的表現以使自己與眾不同,所以他們有動力去做這件事”,並補充道這是一種典範轉移,未來五到十年裡現有企業的市場份額將會縮減。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