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一帶一路”為地區和平發展帶來新契機

新华丝路网
2018-09-18 11:02

已收藏


​“一帶一路”為地區和平發展帶來新契機

“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


法制網駐韓國記者單士磊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了國際社會積極回應和廣泛參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12月訪華期間,表示韓方願積極參與和共建“一帶一路”。如今“一帶一路”不僅成為韓國政界熱詞,還取得民間的廣泛共識。韓方認為,“一帶一路”建設不僅為東北亞地區帶來新的發展前景,更將進一步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

9月5日,中韓局長級經濟合作會議在韓國外交部舉行,會議的重點就是討論韓國“新北方政策”和“新南方政策”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方案,並決定在年內再次召開官民共同合作會議,細化中韓兩國企業共同進出協力廠商市場的合作措施。

此外,韓國京畿道光明市和平澤市等地方政府也在積極與中方“一帶一路”相關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定,爭取儘快加入“一帶一路”建設。

成立“一帶一路”研究院

今年2月5日,韓國“一帶一路”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由韓中文化中心院院長、韓國前總統盧泰愚之子盧載憲和中韓文化友好交流協會會長曲歡擔任共同院長,韓國前國會議員崔載千擔任理事長。

盧載憲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中國“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角色實現過程中,對維護東北亞和平與朝鮮半島的穩定、繁榮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一帶一路”研究院將本著韓中兩國互惠互利的原則,積極促進兩國與“一帶一路”的相關多元化的交流、協作與共同研究,努力探索促進韓中兩國均衡、全面交流的結合點。

“一帶一路”研究院通過積極舉辦或參與中韓學術交流活動、兩國間的共同研究課題、實地考察、“一帶一路”學術期刊發行等形式,全面分享並促進兩國間相互理解與合作。同時,研究院還積極回應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以“一帶一路”為媒介,在不斷變化的世界秩序中,為韓中兩國互惠合作出謀獻策。

合作氛圍越來越濃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影響力與日俱增,韓國對“一帶一路”也表現出越來越濃厚的興趣。

文在寅去年12月訪華期間表示,韓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文在寅還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時說,中韓雙方應“加強政策對接,把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韓國的‘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對接”,展現出韓國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意願。

韓國遠東問題專家李相萬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韓國擴大對外合作與貿易,也有助於未來的韓朝經濟合作。

目前,韓國已設立的8個自由經濟區,大都位於西海岸且面向中國的黃海沿線。依託中韓沿海地區,共同推進能源管道、鐵路、海港設施和物流樞紐等網路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打造成連接中韓的國際大通道,是一個務實的選擇。

2017年5月,韓國國會議員、前國會副議長朴炳錫任團長的韓國代表團赴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在受訪時說,韓國總統文在寅領導的政府願積極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

樸炳錫認為,“一帶一路”不僅屬於中國,還超越亞洲、面向全球,受到全球關注和支持。他期待通過參與國和企業間活躍的討論,為實質性的專案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助推東北亞的發展

觀察人士認為,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緩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望為東北亞地區帶來新的發展前景,進一步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

在9月15日舉行的以“朝鮮半島新經濟構想、‘一帶一路’倡議與中韓合作”為主題之一的“2018朝鮮半島國際論壇”會議中,韓國統一部長官在給會議的賀詞中說,如果半島雙方按照《板門店宣言》的協議精神,實現南北鐵路連接,橫穿朝鮮半島的鐵路將通過西伯利亞鐵路貫通,形成歐亞大陸的運輸網,就真正實現了朝鮮半島、中國、蒙古、俄羅斯的經濟回廊。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所長李官世(音譯)在會議中也說,橫穿半島的鐵路線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將對建設東北亞經濟共同體產生積極的推動效應。

今年以來,朝韓關係改善勢頭明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一個月內兩次會晤,兩國還敲定於9月18日至20日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第三次會晤。朝韓雙方為增進互信、加強合作還採取了一系列舉措。

李相萬認為,半島和平進程將是東北亞拓寬未來合作與發展空間的重要因素。朝鮮融入地區合作進程,一方面有望促進半島南北以及半島與外界的聯通,另一方面也將為周邊國家提供新的投資機會。

“文在寅政府提出了朝鮮半島經濟合作構想以及東北亞合作構想,與‘一帶一路’有不少契合點。如果韓方構想與‘一帶一路’相對接,將產生巨大的積極效應。”李相萬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