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專訪:中牙“一帶一路”合作進展順利、前景廣闊 ——訪中國駐牙買加大使田琦

新华丝路网
2018-09-18 10:44

Already collect


新華絲路網訊 近年來,中國與牙買加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進展順利,符合兩國戰略發展需求,發展前景廣闊,中國駐牙買加大使田琦近日在京斯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田琦表示,中牙目前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專案有著非常好的基礎,並且已經實現了一些早期收穫,這也為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良好條件。

田琦介紹了中牙兩國在各個方面的合作進展情況。他說,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公司投資修建的牙買加南北高速公路,是當地第一條現代化高速公路,總投資7.21億美元。

田琦說,在產能合作方面,甘肅省酒鋼集團2016年收購牙買加阿爾派特氧化鋁工廠,克服設備老舊、零件短缺等困難,僅用了半年多就恢復生產,帶動當地就業崗位增加千餘個,推動了牙買加經濟的增長。

他說,牙買加是世界第四大鋁土礦生產國,中國是鋁產品最大消費國之一,雙方合作符合兩國戰略利益需求,是互利雙贏的。

田琦說,在經貿合作方面,中國是牙買加第三大交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總額達到3.82億美元,同時,牙買加也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英語國家中的最大交易夥伴。中國是牙買加最大投資國,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計投資總額達15億美元。目前在牙經營的中國企業有10多家,已經成為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中企投資已經為牙創造近萬個就業崗位,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廣泛好評。

田琦說,人文交流,特別是體育交流是中牙“一帶一路”建設實現民心相通的重要部分。從2005年開始,中國已累計向牙買加提供2000多個短期培訓和政府獎學金名額;而牙買加作為世界田徑強國,也為中國培訓了多名田徑教練和運動員。雙方在人文交流中都獲益匪淺。

田琦表示,中牙兩國在發展海洋經濟方面的合作將成為新亮點。牙買加有豐富的漁業資源,而中國有先進的遠洋捕撈技術和裝備,同時中國還坐擁龐大的消費市場。

他介紹說,8月底,牙買加直接運往中國大陸的第一批活龍蝦,已經從北部港口城市蒙特哥貝空運至深圳。中牙兩國政府正在進一步磋商,計畫將更多的牙買加高品質海鮮產品送入中國市場,端上中國人的餐桌。

“中牙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穩步推進,成果豐碩,潛力巨大”,“通過中牙合作,以點帶面,提高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水準,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田琦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