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俄引領東北亞區域合作

中国财富网
2018-09-18 09:28

Already collect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日前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席論壇,成為本屆論壇最大亮點。在國家元首的坐鎮支持下,中俄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計畫和協議,開啟了兩國合作的新進程,也為東北亞國家開展合作樹立了新典範。

本次論壇期間,中俄兩國元首舉行了今年第三次會晤,達成了多項共識。會晤之後,中俄雙方簽署了未來六年發展遠東經貿和投資合作的相關規劃。兩國地方和企業還簽署了多項合作協定,涉及能源資源、農林開發、機械製造、運輸物流、醫藥、金融等多個領域。

中俄在本屆論壇上取得的成果正是兩國關係穩步提升、雙邊合作日益拓展的寫照。近年來,兩國高層互動頻繁,互相參與重大活動,兩國合作範圍從傳統能源領域擴展到金融、高鐵、基礎設施、航空航太、農業、科技、跨境電力等各個領域。正如習近平在會談中所表示的那樣,兩國關係的政治優勢正在不斷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今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持續快速發展,前8個月雙邊貿易額達675億美元,同比增長25.7%。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長馬克沁·奧列什金表示,今年俄中貿易額可能超過1200億美元,高於全年1000億美元的目標。

極具潛力的合作新領域不斷湧現,跨境電商就是其中之一。本次論壇期間,中國電商巨頭阿裡巴巴、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俄羅斯電信運營商MegaFon和互聯網公司Mail.Ru宣佈建立新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俄羅斯和獨聯體國家建立合資電商企業,包含阿裡巴巴旗下速賣通目前在俄羅斯的業務。

互聯互通建設更是兩國間投資與合作的助推器。中俄雙方正在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積極建設許多新的道路、橋樑等基礎設施。例如,兩座連接中國黑龍江省與俄羅斯猶太自治州和阿莫爾州的跨境橋樑將於2019年建成,俄羅斯濱海邊疆區也正在建設兩條國際運輸走廊。

區域合作也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了新活力。本屆東方經濟論壇的主題是“遠東:更多機遇”。目前,俄羅斯遠東地區正積極推動與中國的合作和投資關係。據俄總統普京介紹,在中國投資者的説明下,俄羅斯遠東地區正在開展價值約29億美元的30多個項目。

俄羅斯遠東發展部長亞歷山大·加盧什卡表示,俄羅斯和中國在遠東地區的發展中有著共同的利益。俄羅斯遠東地區毗鄰中國東北部省份,要充分利用兩地之間的商貿地理優勢,更多的陸上跨境基礎設施必不可少。

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國際合作發展中,中國無疑處於領先地位。目前,中國是俄羅斯遠東地區最大的投資來源。未來,中俄合作模式有望成為俄羅斯與其他國家開展區域合作的樣本。

專家指出,為進一步拓展中俄合作前景,兩國未來還需加強彼此重大倡議和發展戰略的對接。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VEB)第一副行長尼古拉·采霍姆斯基表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對兩國各自的發展都至關重要。此外,這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國家加強經貿互動提供更多機會,有利於區域一體化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