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英共創面向全球的"黃金時代"之二--趨勢和潛力決定中英財金合作廣闊前景

伦敦
2015-10-22 14:41

已收藏


隨著全球經濟遇冷和中國經濟放緩,西方輿論中出現一些對中國經濟前景信心減弱的擔憂和雜音。但英國業界專家普遍認為,從長遠和本質來看,中國正邁出堅定的改革步伐,經濟結構調整將給中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更多的機遇和更持久的增長。

經濟再平衡帶來機遇和持久增長

英國工業聯合會中國首席代表剛毅日前對記者表示,近年來英中兩國企業合作日益緊密,英國企業對中國經濟和市場的長期前景抱有十分樂觀的態度。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改革深化給英企帶來巨大機遇,英企期待在醫保、金融、創意產業和零售等市場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優質產品與服務。 剛毅指出,過去20多年來,英國工業聯合會會員企業積極投資中國。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是他們並沒有減弱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他認為英企看到的是中國經濟再平衡帶來的前景。

遠見給英企投資中國帶來信心

剛毅表示,中國經濟體量很大,即便增速有波動,其創造的經濟增量依然十分可觀。此外,中國市場給那些具有長遠視野並進行長期投資的英國公司提供了經營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這也是他對中國市場有信心的主要原因之一。

剛毅認為,其實,越來越多的英國中小企業想要進入中國,而英國政府也大力支持英企,希望英企在中國的醫保、金融服務、零售、創意產業、設計和奢侈消費品等市場有更大作為。他舉例說,中英在創意產業和電子商務領域有很強的互補優勢,兩國在這兩個領域的合作預計能夠創造更多協同效應。

英國基金公司安石集團研究部主管揚·德恩對記者表示,中國所做的一切努力如推動資本專案開放、利率改革、發展債券市場、將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和國企改革等,都是為明天的世界做準備。這麼多改革同時進行,難免會給市場和經濟前景帶來一定的不確定性,但這只是短期現象。

制度優勢和政府規劃推動改革

英國標準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秦智濤對記者表示,中國的制度優勢有利於政府進行長期的經濟規劃,便於推行改革,因此他看好當前中國正在推進的經濟改革。中國經濟轉型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中國醫療服務、養老服務市場潛力巨大,這也會為英國相關優勢企業提供機遇。

滙豐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巨集斌對記者表示,儘管中國經濟有所放緩,但並不會出現經濟硬著陸,外界對中國經濟放緩過於擔憂了。他認為,中國政府有足夠的政策空間,能夠避免經濟增速出現大幅下滑。 對於中長期增長潛力和經濟改革前景,屈宏斌認為,中國的工業化、城鎮化和國際化等發展道路被證明是正確的,是被國際社會認可的,同時也將繼續釋放出巨大的經濟增長潛力。

中長期經濟增長潛能釋放

英國智庫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負責人大衛·馬什和該機構諮詢委員會主席梅格納德·德賽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按照相關理論,全球經濟正處在一個下行週期,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週期有異,但中國經濟基礎強勁,中期保持一定水準的穩健增長仍然可期。 德賽表示,中國經濟至今保持幾十年的高增長,且不斷推出令人驚喜和期待的改革舉措,取得的成就令世人刮目相看。他還說,中國經濟正從此前的出口和投資拉動增長,向消費驅動型轉變,這個過程會釋放出中長期經濟增長潛能。 著眼于中國金融改革的長期願景,馬什對前期中國資本市場波動情況持平衡觀點,並表示關注到中國的外儲資產正在多元化、多樣化和實體化,與此同時,中國外儲的相關資料日趨透明化,反映出中國在爭取將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努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