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基礎設施項目將成中英投資合作熱點之一

伦敦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10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英國首都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據瞭解,在訪問期間,中英政府部門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定,涉及零售、能源、金融服務、核電、航太產業等領域。 事實上,早在習近平主席到達之前,外界對於中英兩國的經貿合作便寄予厚望。

這些預期可能本周開花結果的項目包括核電站、環保發電站、油氣項目及太陽能等多個領域。而其中最熱門的詞之一便是基礎設施。 法國電力旗下的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成為這幾天被反復提及的名字。外界預計,雙方可能達成協議讓中方參股這一英國三十年來的首個核電站。而造價118億英鎊的高速鐵路2號(HS2)建造合約上或許也會出現中國企業的身影。

中富(英國)集團20日在倫敦宣佈,已同英國奧西斯集團簽訂合作協定,將投資20億英鎊(約合31億美元)在英國建設"奧西斯生態園"。該項目包括兩座生物質發電站。中富集團是一家由總部設在香港的世橋控股集團和遼寧富通集團組成的合資企業。

此外,據瞭解,作為中英深化科研領域合作的代表性專案之一,華為將與曼徹斯特大學國家石墨烯研究所在當地時間10月23日宣佈合作專案,預計華為將出資數百萬英鎊,投資由後者牽頭的研究專案,探索石墨烯在資訊和通信技術方面的商業應用。

為何基礎設施會受到關注?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部副主任白明表示,首先,基礎設施建設是中國的強項,未來我國基建要向高端發展,拿得出手的就是高鐵和核電,這在"一帶一路 "戰略中也有體現。其次,英國是最早有鐵路的國家,但是在當代,它在鐵路建設方面有些滯後了。所以中英兩國的發展在高鐵與核電上,結合了雙方的強項和需要,這是有合作空間的。

能源方面的合作也值得期待。就在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之際,19日在倫敦召開了一場"中英能源對話"。中核集團和晶科能源等中國企業的高層作為代表團成員參加了這次對話。

中核集團副總經理俞培根與英國國家核實驗室主席理查·莫茲利簽署了《成立中英聯合研究與創新中心聯合聲明》。據悉,這項合作已經獲得英國財政資金支援,為我國與發達國家在高端核技術領域的共同研發合作開創了先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