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英經貿合作圖景逐漸清晰

北京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10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英國首都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據外媒報導,英國首相卡梅倫稱,與中國簽署了總額約400億英鎊的協定。高鐵、核電、石墨稀及足球等成為外界看好的熱門合作領域。伴隨這一願景,中英兩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圖景進一步清晰。

在一筆筆大單待簽背後,商務部專家表示,在現有國際經濟環境下,英國與我國可以形成共振,存在經貿發展的基礎。 此次,中國將與英國簽署涵蓋廣泛行業領域的大量經貿協定,包括創意產業、零售、能源、衛生和科技、金融服務、航空航太和教育領域,以進一步加強英中兩國日益緊密的經濟商業合作聯繫。

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在16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此次中英雙方將發佈約150項聲明,涵蓋政策、經濟等領域。

本次訪問還將為準備進入中國市場的英國企業拓寬出口機會,吸引中國對英國地區的投資。

在不少海外輿論眼中,中英兩國的牽手將實現"雙贏"。目前,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交易夥伴、第二大實際投資來源地和投資目的地,中國是英國第四大交易夥伴。去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到80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增幅位列中國與歐盟主要交易夥伴的第一位。

英國已經在對華貿易上落後於其他歐洲國家,此次若能簽署投資協議,將有助於解決貿易失衡局面。 而在20日舉行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習主席訪問是進入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一個大好事。近年來,中英兩國經貿關係發展迅速,亮點紛呈,成為推動中英關係發展的重要支柱。今年前9個月,在中國與歐洲主要夥伴貿易額同比都是明顯下降的情況下,中英雙邊貿易額達580億美元,基本保持穩定,充分顯示中英貿易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沈丹陽同時透露,這次訪問會達成一批重要的經貿成果,涵蓋金融、能源、醫療、汽車、地產等多個領域,合作形式包括雙邊貿易、雙向投資、技術合作、金融合作和戰略合作等。 據悉,習近平將在本周後期與卡梅倫一同訪問曼徹斯特,屆時中國將宣佈加大對這一地區的投資,推動北方經濟增長區的發展。

在眾多受益行業中,雙方將在零售領域簽署超過10億英鎊的出口協定,這將有助於英國企業擴大在華業務。

本周簽署的協定金額將超過去年英中峰會簽署的140億英鎊協定的規模。隨著近期英國一系列空前的部長級代表訪華,包括上月英國財政大臣訪華,英中兩國關係正式進入"黃金時代"。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