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英共創面向全球的"黃金時代"之一--中英財金合作對全球的四點示範

伦敦
2015-10-22 14:27

已收藏


金秋十月,習近平主席的訪英之旅懷著促進中英關係全面健康發展的盛意與誠意,帶來了開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深、通、實、新"的四字箴言,結出涵蓋廣泛領域的財金合作碩果。 開創中英經貿關係的"黃金時代"非朝夕之功,而是水到渠成。在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錯綜複雜,復蘇前景仍不明朗的背景下,中英經貿合作不僅使雙方獲益,而且對全球財金合作具有示範意義。

發展戰略相互連通

習近平主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上說,戰略對接上要力求一個"通"字。中英加強發展戰略和產業政策對接,是將兩國合作推向深入的應有之義。 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兩國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和互利合作恰逢其時。中英一致決定共同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一個是正在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最大發展中國家,一個是努力延續復蘇勢頭的老牌發達國家,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理念契合,潛力巨大。 當前,英國政府制定的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打造"英格蘭北部經濟中心"、"英國工業2050戰略"等宏大計畫,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製造2025"、"十三五"規劃、"互聯網+"、宣導成立亞投行等有很多合作契合點,將為兩國合作帶來巨大機遇。 目前,歐洲也正在大力推進歐盟容克投資計畫、泛歐交通運輸網、"歐洲2020"戰略,亞太、非洲、中東、拉丁美洲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與中國也有諸多可以連通對接的領域,相信未來各國之間將在發展戰略方面更多協調配合,獲得新動力,從現有的水準基礎上,進入一個深度對接和精確磨合的新階段。

開放合作攜手共贏

習近平主席在中英工商峰會上強調,"中國打開的大門不會關閉,我們正在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將為推進世界開放型經濟體系作出新貢獻。"他說,中國將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寓中國發展于世界繁榮發展之中。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持續繁榮的重要動力,也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實現合作共贏的根本之道。

英國在對外經貿領域靈活務實的態度,相對較少的准入門檻,為中國貨物、資本的進入創造了較為寬鬆的環境。而中國如今的經濟成就也有賴於改革開放30多年帶來的紅利。因此,兩國深知自由貿易對於日益相互依賴的全球經濟的重要意義。 英國標準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秦智濤說,英國經濟體量和市場規模相對不大,必須對外開放才能實現增長。英國已向中國表明,英國是對中國投資最為開放的西方國家,中國投資者在英國擁有大量的投資機會。

2014年,歐洲經濟增長乏力,對外貿易出現下降。而中英貿易逆勢而上,獨樹一幟,繼續維持高增長態勢。當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80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增幅位列中國與歐盟主要交易夥伴的首位。今年前9個月,在中國與歐洲主要夥伴貿易同比均下降明顯的情況下,中英貿易額仍基本保持穩定,充分顯示出中英貿易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隨著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中國期待與各國一道秉持包容開放、合作共贏的理念,提高合作水準,拓展合作領域,推動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共同推動中歐自貿區可行性研究以及中歐投資協定儘早達成,為中英、中歐經貿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促進全球經濟復蘇。

金融合作務實推進

習近平主席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上說,倫敦是世界歷史文化名城,金融城則是倫敦的心臟,在這裡可以感受到現代英國金融發展、經濟跳動的強勁脈搏。金融城既是中英深度合作的一個縮影,也是全球開放的一個生動詮釋。 中英兩國金融合作起步早、發展快、潛力大,走在各領域合作的前列。

自2012年倫敦正式啟動"人民幣業務中心計畫"以來,英國在簽署雙邊本幣互換協定、獲批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初始額度、發行人民幣計價金融產品、發行人民幣債券、選定人民幣清算銀行、批准設立中資銀行分行等多個領域屢開先河。中英還將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的合作,積極考慮加強兩國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故事令人驚奇,英國想在更大程度上參與這個經濟傳奇。倫敦金融城彙聚全球資金、金融軟硬體支援、專業人才和經驗知識,在幫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和深化雙邊金融合作方面大有作為。

目前,中國正在大力推進金融改革,英國則在努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兩國金融合作潛力巨大。英國作為主要的歐盟成員國,中英金融合作不僅互利雙贏,也對加強中歐合作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以中英合作為代表的中歐金融合作將更好地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利於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貿易自由化,為中企赴歐洲投資、上市、發債和進行金融衍生品交易提供便利。

中英兩國也在完善國際金融秩序方面樹立了典範。作為主要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中國期待與更多發達國家為維護國際金融穩定而努力,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亞投行等多邊金融機構中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國際金融規則和標準的改革,進一步完善國際金融秩序,增益國際金融治理,共同促進亞洲和世界的經濟繁榮。

投資合作開拓新域

習近平主席說,中英企業在開展雙邊合作時,還可以開展協力廠商合作,聯手開拓國際市場。中方願同英方進一步探討,在協力廠商需要、同意、參與的基礎上,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幫助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國家發展。

作為製造業大國,中國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中游,高鐵、核電、汽車等一大批產業和裝備處於國際先進水準,性價比高,符合很多國家的需求和承接能力。 近年來,中英兩國已在基建合作方面有了範例。在習近平主席訪英期間,中國廣核集團和法國電力集團就共同修建和運營英國薩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電站達成戰略投資協定,我國核電產業實現了在發達國家市場的重要突破。 此外,中英雙向投資增長迅猛。

過去3年,中國對英投資年均增長71.7%。去年,英國對中國投資同比增長87.6%,增速位居歐盟大國首位。未來10年,中國對外投資將持續增長,有關機構測算將超過1.25萬億美元,這將為中英合作提供更多寶貴機遇。 "我們期待,未來10年中國對英國基礎設施領域的投資將超過1000億英鎊(約合1543.9億美元),"品誠梅森全球基礎設施部門負責人羅迪說。

羅迪表示,中國投資將把英國年久失修的基礎設施提升到國際水準,中國將成為英國基礎設施建設中的"改變者"。 中國願同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開展多種形式的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把各自的比較優勢銜接起來,實現聯動發展。中英兩國還可以充分利用中國在裝備製造和資金方面,以及英國在技術創新、管理經驗和金融服務方面的優勢,推動兩國企業聯手拓展在協力廠商市場的合作,把全球價值鏈的上中下游結合起來,打造經貿合作新空間,共用發展機遇。

新時代需要新思維,中國宣導國際社會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輻射效應,中國對世界貢獻的"正能量"還會持續增加。正如習近平主席向英國工商界人士介紹"一帶一路"建設時所指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多元的,共贏的。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