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英關係步入新高點:經貿合作多點開花

中国证券网
2015-10-19 09:21

已收藏


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邀請,習近平主席將于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備受外界關注。

在習近平主席到訪前,海外媒體就此展開的相關討論熱度飆升。輿論認為,雙方在高鐵、核電、石墨稀及體育等領域的產業合作有望多點開花。英國媒體則將中英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形容為正處於“黃金時期”。

中英關係的新高點

根據安排,兩國元首將共同檢閱英國皇家騎兵衛隊,多名王室成員將出席或陪同習主席訪英期間多項活動。

英國媒體普遍對此行表示期待。其中,英國每日電訊指出,在過去幾十年中,中英雙方的經貿聯繫穩步發展。雙方將此描述為一個黃金時期,甚至是“黃金十年”。英國首相卡梅倫也曾表示,英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將進入“黃金時代”,英國的國際地位和中國的經濟投資將帶來雙贏局面。

英國金融時報則指出,英國和中國都希望習近平此次訪英為兩國的互惠互利奠定基礎。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上周表示,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國國家元首10年來的首次國事訪問將書寫兩國關係新的篇章。

BBC說,這將是2005年以來中國領導人首次訪問英國。儘管外界對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以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問題有所擔憂,但預料習近平主席訪英的行程將在非常友好的氣氛中進行。

該媒體報導稱,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在其訪華之際高調宣佈英國應該是“中國在西方的最好夥伴”,並稱英中兩國合作進入“黃金10年”,反映出英國財政金融高層人士對中國實體經濟潛力的信心,也反映了對中國經濟改革和轉型前景的信心。

產業合作多點開花

而信心的來源,BBC指出,是兩國近年來不斷加強的投資、貿易和商業關係:2014年中英雙邊貿易額達808.7億美元,同比增長15.3%。2015年上半年,中英貨物貿易額達367.4億美元。目前,中國是英國第四大交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交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和除中國香港地區外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翻看習近平主席此行日程,諸多內容與經貿有關。訪英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訪問英國名城曼徹斯特,參觀科研和商業專案。

這成為重頭戲之一。英國提出英格蘭北部振興計畫,旨在通過巨額投資重振曼徹斯特、利物浦等老工業城市。有分析認為,英方期望把這一計畫與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對接,拓展對華引資。

其中,23日早上,由英國財相奧斯本陪同,習近平主席將參觀設在曼徹斯特大學的英國國家石墨烯研究所。該研究所已和諸多國際化公司建立合作。據英國媒體報導,曼徹斯特大學希望與中國企業展開合作,將科研成果市場化。

習近平主席還將與英國首相卡梅倫一起,參觀“城市足球集團”。該集團與遍佈歐、美、非、亞四大洲十餘個國家的青少年足球訓練機構有多項合作。

而21日下午,首相卡梅倫陪同習近平主席出席倫敦金融城的英中商業峰會。峰會集中討論的議題將包括投資、基礎建設和發明創造等方面的雙邊合作。

高鐵是受到關注的另外一大領域,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此前在訪問中國時表示,將就造價118億英鎊的高速鐵路2號(HS2)建造合約進行公開競標,並且歡迎中國企業投資。

此外,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近日表示,兩家中資企業參與投資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專案的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

金融聯繫日趨緊密

金融方面的聯繫也是外界較為關注的話題。今年3月,英國正式申請加入由中國牽頭的亞洲基礎設施發展投資銀行(亞投行)。此外,彭博社指出,中國有望為英國倫敦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添磚加瓦。

報導認為,倫敦將成為在中國內地和香港以外,中國央行首次發行離岸債券以及中國財政部首度發行人民幣計價主權債券的目的地。中國還將把上海外匯市場的交易時間延長一倍,為在歐洲時段的交易提供更加可靠的價值指導。

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曾表示,在中國內地之外,規模排在英國之前的人民幣交易結算中心只有香港和新加坡。

英國金融時報則稱,中國將在倫敦發行人民幣政府債券。報導稱,中國央行或先在倫敦發行一些短期債務,以奠定基礎,然後再發行人民幣中國國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