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中國應加強促進物流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頂層設計

北京
2015-10-13 11:06

已收藏


國研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中國物流產業創新發展方向與政策研究"課題組發表報告指出,加快促進物流服務創新、技術創新、組織創新、方式創新,對國家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創新驅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然而,在物流創新發展過程中,存在諸多體制機制障礙或瓶頸,其中准入監管體系不透明、標準體系不完善、稅收制度不合理、創新投入機制不健全等,都明顯影響和制約了物流創新的加速和深化。

為此,課題組提出,加快推進物流業創新發展,要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推進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改革,創造更為完善的制度環境和政策激勵。

--放開市場准入,加快形成公平統一的物流市場

加快推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促進物流領域行政審批和許可制度改革。統一准入標準,允許各類證照全國通用。探索建立無車(船)承運人制度和完善貨運代理制度。 

明確鐵路貨運服務的市場准入條件和程式,有序推進鐵路行郵、快運、集裝箱運輸、班列等新型運輸服務領域向社會資本開放,通過促進鐵路企業與物流企業合資合作、引入新型經營主體等多種途徑,促進鐵路運輸市場競爭,激發鐵路運輸服務創新活力。

進一步放開物流基礎設施投資和運營准入。除涉及國家安全和經濟穩定運行的重大基礎設施外,加快港口、機場、多式聯運場站、各種貨運場站及物流園區等物流基礎設施投資運營向社會資本開放,制定投資准入和運營管理規則,並探索PPP模式。

--深化對外開放,建設開放型物流體系新格局

深化物流服務對外開放。有序推進鐵路、航空等運輸服務開放,可選擇國際貨運班列、部分航線進行試點。探索開展多式聯運對外開放試點,選擇部分物流樞紐城市,進行多式聯運對外開放試點,通過合資合作等方式引入國際先進多式聯運服務企業、具有多式聯運場站和物流園區建設和運營經驗的物流設施運營企業,加快提升中國多式聯運發展。

加快內陸地區物流市場對外開放。圍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以內陸地區鐵路、航空樞紐城市為依託建立新型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加快發展多式聯運體系和開行國際班列及全貨運國內外航線,構建對外經濟新通道,提升中西部地區服務全國和對接國際市場的物流能力。 鼓勵物流企業"走出去"。促進知識創新中心國際合作。

--創新金融機制,提升物流創新能力

完善物流保險機制。建立物流產業發展基金。鼓勵發展物流資產投資公司。鼓勵和支持物流投資公司發展,專門從事大型物流設施的投資及資產運營管理,支援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促進物流基礎設施投資、運營的市場化和專業化發展。

創新物流融資平臺。圍繞物流企業運營資金需求,重點發展動產融資等新型工具,利用大型物流園區、物流交易平臺等,發展協力廠商融資質押平臺和創新監管機制,合理防控供應鏈金融風險,為物流企業提供多樣化融資工具。

--完善稅收制度,為物流產業提供合理激勵

為物流創新提供合理稅收激勵。調整物流增值稅稅率。進一步完善物流業"營改增"政策,將"貨物運輸服務"和"物流輔助服務"兩檔稅率統一按6%徵收;加快完善物流行業固定資產折舊抵扣進項稅額、國際運輸及貨代免稅等相關政策。

完善所得稅統一納稅政策。重點支援大型物流集團企業實行企業所得稅總分機構統一申報繳納,取消對跨省市總分機構物流企業實行"就地預繳"的政策,並探索不同地區間的稅收分成分享機制。

--完善協調機制,形成政策合力

完善現代物流產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各部門資訊共用機制和平臺。加強中央與地方政府分工合作。進一步發揮行業協會和仲介組織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