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9月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全面回升

中国证券网
2015-10-08 11:26

已收藏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網8日消息,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和廣東林安物流集團聯合調查的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2015年9月為105.3點,比上月回升2.4%,比年初回升0.4%,比去年同期回升7.4%。

進入9月,房地產市場銷售有所回暖,各項投資建設有所加快,大宗物流需求呈現企穩態勢;與此同時,隨著中秋、國慶日日臨近,電子商務及消費升級類需求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綜合來看,公路物流需求整體呈現企穩回升的態勢,運價全面回升。

從9月各周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看,均呈現不同程度回升的態勢,中下旬周指數環比回升速度有所加快。

從各季度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看,第一季度為110.9點,第二季度為105.5點,第三季度指數為104.0點。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回落1.4%,比第一季度回落6.3%,但比去年同期水準上升4.8%。

圖1 2013年以來各月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
表1 2015年9月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表
 
    2014年平均   2015年1-9月平均   9   與上月比(%)
  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   109.0   106.8   105.3   2.4
  整車指數   104.5   102.8   97.3   3.8
  零擔輕貨指數   115.4   112.2   116.1   0.8
  零擔重貨指數   115.9   113.2   118.3   0.7
 

從分車型指數看,各車型指數比上月均有所回升。其中,以大宗商品為主的整車指數環比回升幅度較為明顯,比上月回升3.8%,為97.3點,但仍比年初較高水準回落3.6%。零擔輕貨指數為116.1點,比上月回升0.8%,比年初上升5.2%;零擔重貨指數為118.3點,比上月回升0.7%,比年初上升6.5%。
 
圖2 2015年以來各月中國公路物流運價分車型指數

從後期走勢看,房地產開發投資隨著政策利好效果的進一步釋放,將呈現企穩態勢;基礎設施建設有望保持增長;加之假日消費對需求支撐的作用仍將持續。綜上所述,預計進入10月公路物流需求整體將企穩回升,公路物流運價指數有望延續回升態勢,其中零擔指數環比回升幅度有望加快,整車指數則可能呈現震盪走勢。
  
附注 主要指標解釋:

  1、 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是反映一定時期內,我國經濟領土範圍內公路物流運輸價格變動程度和變動趨勢的相對數。
  2、 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基於以林安物流網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臺的動態交易資訊。目前,採集的價格資料涵蓋了全國9大物流區域、38個重點城市、74個物流節點平臺、1406條公路運輸線路,200萬輛貨運車輛。
  3、 中國公路物流運價指數以2012年12月最後一周的平均價格為基期,除周指數的基點為1000外,其他時期指數的基點均為100。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