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與東盟加強司法合作為RCEP提供更好服務和保障

新華社,南寧
2022-07-22 09:40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7月22日電(記者黃浩銘)今年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的首年,RCEP的實施對完善跨國商事交易規則和爭端解決規則提出了新的要求。日前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3屆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上,來自中國與東盟的法律界人士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為區域貿易投資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務"等議題展開討論。

一些與會代表認為,RCEP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相互投資將持續快速增長,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務和保障,是中國和東盟各國法院共同面對的新課題。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說,中國與東盟法律界需要加強交流,推動與RCEP對接領域的貿易投資裁判規則協調統一,建議建立區域內各國涉RCEP規則案例的交流機制,通過對相關案例的微觀研究,準確理解原產地區域累積原則等高標準經貿新規則,推動RCEP覆蓋的貨物貿易、電子商務、投資、金融、電信服務領域商事裁判規則的協調統一,在宏觀上為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注入更多的法治元素和穩定性。

當前,科學技術不斷革新,給司法工作帶來新的機遇,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人員往來受限,線上訴訟成為日益突出的司法需求。與會代表普遍認為,需要持續推動跨境線上訴訟,為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提供司法助力。

汶萊達魯薩蘭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張惠安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必須在公共衛生安全和司法運行之間取得平衡。目前汶萊線上審理的案件數量穩步上升,希望這些舉措能夠説明支撐區域司法系統,為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提供司法助力。

馬來西亞聯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麥潤表示,線上訴訟避免了差旅和不必要的手續,能讓法院和訴訟當事人直奔糾紛,並在更短的時間內解決糾紛。即使在疫情消失之後,這一制度也會持續存在,而且會蓬勃發展。

論壇上,與會代表還圍繞"加強智慧財產權合作,提升智慧財產權保護國際化水準"進行了深入研討和廣泛交流,並通過《第3屆中國-東盟大法官論壇南寧聲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