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馬來西亞外貿增長強勁 看好RCEP驅動前景

新華社,吉隆玻
2022-04-29 12:05

已收藏



新華社吉隆玻4月29日電(國際觀察)馬來西亞外貿增長強勁 看好RCEP驅動前景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世界銀行近期發佈報告顯示,馬來西亞在內需復蘇、出口增長和邊境重新開放的推動下,預計今年經濟將增長5.5%。同時,馬來西亞官方最新資料顯示,該國一季度對外貿易增長強勁,同比增幅為23.6%。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外貿依存度較高的經濟體,馬來西亞外貿成績亮眼,釋放出經濟復蘇的樂觀信號。不過,俄烏衝突、美聯儲加息以及新冠疫情對供應鏈衝擊等因素帶來更多外部風險,馬來西亞應抓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新機遇為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外貿表現亮眼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和工業部最新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馬來西亞外貿額迅速攀升,達6248.6億林吉特(1美元約合4.36林吉特),同比增長23.6%,其中出口增長22.2%,進口增長25.2%;貿易順差增長10.9%,擴大至650.8億林吉特。

報告說,出口快速增長主要由電子產品、石油以及化工產品出口支撐。一季度,以棕櫚油及相關製成品為主的農產品出口同比增長49.8%,達272.2億林吉特;以原油和液化天然氣為主的礦產出口同比激增58.9%,達244.1億林吉特。

統計顯示,中國保持馬來西亞最大交易夥伴,也是馬外貿復蘇重要動力。2022年3月,馬中貿易實現了連續16個月兩位數增長。

世行稱,馬來西亞是開放型經濟體,2010年至今外貿規模平均是GDP的130%。對貿易和投資的開放是馬來西亞創造就業和提升收入的重要途徑,約40%的就業與出口活動相關。

RCEP帶來新機遇

馬來西亞政府統計顯示,3月份馬來西亞與RCEP成員貿易均實現快速增長,其中,與其他東盟成員國貿易額同比增長37.6%至657.8億林吉特,對日本貿易額同比增長16.7%達161億林吉特;對中國、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貿易額均實現大幅增長。

馬來西亞分析人士阿茲米·哈桑認為,RCEP於3月18日正式對馬來西亞生效,政府應加快腳步,進一步消除非關稅壁壘,降低貿易成本促進外貿發展。

哈桑對新華社記者說,RCEP成員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規模較大的經濟體,將有助於馬來西亞經濟發展。

近日,馬來西亞商界舉辦一系列以RCEP為主題的論壇活動。馬來西亞中資企業總商會會長張敏日前對記者說:"馬來西亞政府已將RCEP作為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的重大機遇。"

外部風險增加

雖然一季度外貿形勢喜人,但馬來西亞經濟觀察人士卡爾梅洛·費利托認為,政府需要採取措施以保障國內經濟形勢穩定並實現可持續復蘇,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更友好的營商環境。

他建議政府進一步放寬對勞工市場的限制,推出適當的刺激政策和稅制改革,實行逐步減少開支的計畫以抑制通脹,避免採取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

世行報告警告說,如果在俄烏衝突、美國貨幣政策收緊、疫情衝擊供應鏈等情況下全球經濟形勢惡化,馬來西亞經濟增速可能放緩至4.8%。其中,美國貨幣政策會給馬來西亞等依賴短期資本流動的國家帶來直接影響,美聯儲加息25個基點,就可能導致馬來西亞經濟增速減少0.4個百分點。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央行)行長努爾·沙姆西婭·穆赫德·尤努斯近日表示,該國貨幣政策依然適合當前經濟增長與通脹預期。馬來西亞已經為面對未來挑戰做好準備,預計今年通脹水準會在2.2%至3.2%之間。

馬來西亞國家銀行3月底表示,在外部需求持續擴大、重新開放邊界、勞動力市場改善以及財政預算案提振措施等支持下,馬來西亞經濟將繼續保持復蘇勢頭,預計今年將增長5.3%至6.3%。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