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RCEP深化中國-東盟經貿合作

新華社,南寧
2022-06-23 12:33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6月23日電(記者潘強、黃浩銘、朱麗莉)一艘滿載馬來西亞錳礦的貨輪從關丹港出發,一周後駛入廣西北部灣港。這些礦石上岸後,將被送往擁有全球最長錳產業鏈的南方錳業集團的冶煉車間,製成電解二氧化錳後銷往國內和出口日本,最終作為新能源電池的重要原料,深嵌在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鏈上。

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以來,馬來西亞的錳礦關稅從3%下降到2.4%,使這條連接中國、東盟、日本的產業鏈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競爭優勢,促進了區域經濟的發展。

RCEP生效近半年來,為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

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22年1-5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2.37萬億元,增長8.1%。中國與東盟繼續互為最大交易夥伴。

RCEP生效後帶給企業的一大利好,在於降低關稅後帶來的進口成本降低和出口機遇增多。根據協定,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這極大促進了跨境貿易的往來。

南方錳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行銷部總經理李建軍說,RCEP的實施為公司和馬來西亞的夥伴公司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今年1至4月公司馬來西亞錳礦進口量同比增長18%,成本的下降提升了產品的國際競爭力。

"我們給日本一家知名電池企業提供原材料,也是國內多家新能源汽車電池製造企業的原料供應商,RCEP區域內多國在這一產業中往來合作日益密切,尋求共贏發展。"李建軍說。

關稅減讓、通關便利、跨境物流便捷等RCEP新規帶來積極效應。走進廣西桂貿天下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一張張擺滿東南亞食品和中國工藝品的展示台引人注目,一間間面向東盟國家和歐美的外語直播間排滿日程。

"我們在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建設有海外倉,為中國和東盟企業的貨物往來提供倉儲服務,RCEP的生效助推了跨境貿易的發展,企業進出口的倉儲需求大幅提升。"公司總經理助理代曉雲說。

跨境電商作為拉動中國-東盟發展的新引擎,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RCEP生效後,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跨境電商發展勢頭進一步增強,進出口規模與日俱增。

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副廳長刁衛宏介紹,目前廣西自貿試驗區形成面向東盟多線通達的跨境電商物流主幹,開通至泰國曼谷、馬來西亞吉隆玻、新加坡等10條跨境電商空運航線,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快貨圈。同時,連接東盟的海運網路、跨境公路鐵路物流線路不斷加密,跨境電商物流覆蓋中南半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