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反超!東盟再次成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

新華社,北京
2022-04-14 09:3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潘潔、鄒多為)海關總署13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與東盟、歐盟分別進出口1.35萬億元、1.31萬億元。東盟反超歐盟,再次成為中國第一大交易夥伴。

儘管今年前2個月,東盟以約30億元規模的差距落後歐盟,但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區域產業鏈穩定恢復以及中國積極擴大從東盟進口農產品等支撐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國與東盟貿易增速加快。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當天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說,隨著RCEP的正式生效,新的制度紅利正進一步密切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資料顯示,一季度中國與東盟進出口規模占與RCEP交易夥伴外貿規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

"一季度中歐貿易整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李魁文還談到了中歐貿易走勢,一方面,中國對歐盟出口機電產品占6成,其中,出口電動載人汽車、太陽能電池和鋰離子蓄電池等新能源產品分別增長3.8倍、1.4倍和66.2%。

另一方面,中國自歐盟進口部分消費品保持增長,其中美容化妝品及洗護用品、箱包、乘用車和服裝等進口分別增長11.9%、6.6%、4.6%和3.6%。

李魁文表示,中國和歐盟同為全球主要經濟體,雙方互為重要交易夥伴,發展潛力大,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