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最大蔬菜和花卉外繁制種基地迎來進出口旺季

新華社,蘭州
2022-02-23 09:47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2月22日電(記者王銘禹、任延昕)春耕備耕在即,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地區的多家外繁制種企業生產的蔬菜和花卉種子進入出口高峰期,大量境外原種也從蘭州中川機場國際航空口岸入境,準備代繁。中國最大的蔬菜和花卉外繁制種基地迎來種子進出口旺季。

蘭州海關介紹,外繁制種是指利用境外種子商提供的農作物種子資源定向繁育農作物種子,再將所繁育種子出口至境外種子商的一系列生產、交易過程。每年春季,有大量境外原種從蘭州中川機場入境,經繁育成熟後再次出口。

甘肅省河西走廊地區光照充足,全年日照時數達3000小時以上,晝夜溫差大、氣候乾燥、植物病蟲害發生少,適合農作物生長發育,已成為全國最大的蔬菜和花卉外繁制種基地,每年外繁制種面積達7萬多畝。

20世紀80年代,甘肅省開始發展外繁制種產業,經過近40年的培育發展,外繁制種產業已經成為甘肅省的特色支柱產業。

截至目前,在蘭州海關註冊的對外制種企業達65家,外繁種子品種主要有蔬菜、瓜類、花卉、油料、玉米等5大類,與歐盟、中東、南美、北美、東南亞等地的70多個國家和地區長期保持穩定合作關係。近三年來,每年經蘭州海關檢疫合格通關放行的進出境種子貨值均超過1.5億美元。

為支持外繁制種產業健康發展,蘭州海關從進境原種,到種子苗期、生長期、出口,建立起全鏈條檢疫監管體系,嚴防外來有害生物傳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