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遼寧:"花經濟"為老工業基地添新彩

沈阳
2019-05-21 08:59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5月21日電(記者 孫仁斌)62歲的遼寧大連英歌石植物園董事長孫洪奎開設了一個微信公眾號。最近,他發佈了一篇文章,將他經營了17年的植物園與北京世園會做了對比,獲得了許多讀者的"點贊"。

"我對自己的植物園很有信心。我的花園很漂亮,我想讓更多遊客來這裡賞花。"孫洪奎說。

17年前,曾先後做過老師、公務員和房地產商的孫洪奎拿出畢生積蓄,經營起一片占地95.57公頃的植物園,引種收集各類植物126科、365屬、3021種。

在孫洪奎的植物園,中國園藝學會和荷蘭皇家苗木球根商會聯合舉辦的中荷球根花卉博覽會正在這裡舉行。走進植物園,各色的鬱金香、風信子、百合、球根海棠、魯冰花等盛放在初夏的陽光裡,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參觀。

中國園藝學會球宿根花卉分會副會長成海鐘給予這座植物園很高的評價:"這裡的鬱金香,我覺得可以和荷蘭庫肯霍夫公園相媲美。看得出園子的主人對自然、對花草生命的尊重。" "中國人對園藝、對人與生態關係的思考是逐漸發展起來的。做植物園,就是想讓遊客們在這裡感受更多自然之美。"孫洪奎說。

遼寧是中國的老工業基地,一直以來以裝備製造業、礦山開採等是為支柱產業。由於資源逐漸枯竭、產業結構不盡合理,遼寧面臨經濟增長乏力的困境。2003年以來,中國政府大力實行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戰略,"著力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推動生態文明水準顯著提高"被寫入振興東北規劃中。

"有過一段時間,很多人認為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二者之間的關係是矛盾的。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看到生態保護對經濟發展的貢獻。"遼寧社會科學院經濟學所所長張萬強說。

如今,生態環保正在為老工業基地注入越來越多正能量。農業科技的進步讓鮮花不再是中國南方地區的專屬,有著漫長冬季的東北省份遼寧也在不斷擴大鮮花種植、消費的規模。

遼寧省西部的淩源市原本是一座資源型城市。近年來,這座小城依靠設施農業發展花卉種植,目前鬱金香等各類花卉的種植面積有5000餘公頃,花卉品種已發展到百合、鬱金香、劍蘭等10個系列60個品種,年產鮮切花5.65億枝,優質商品種球2.4億粒,年產值突破10億元。

2006年、2013年,遼寧省的瀋陽市、錦州市先後舉辦了"世界園藝博覽會"和"世界園林博覽會"。以花卉、園林為媒介的博覽會讓遼寧進一步打開了與世界溝通、對話的大門,也讓人們更關注到賞花旅遊、花卉種植、銷售等"花經濟"在老工業基地的轉型中發揮著特殊的作用。

"它們看起來很不起眼,但背後既蘊藏著美學的價值,也包含著經濟價值、生態價值等很多內容。愛美之心人皆有之,花卉美化了人們的生活,也悄然改變著這個老工業基地的外在氣質與形象。"大連海洋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賀義雄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