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貿促會:用好RCEP政策紅利對於中國擴大對外經貿合作意義重大

中國證券網
2022-06-29 12:07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貿促會網站6月29日消息,29日,中國貿促會舉行6月例行新聞發佈會,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貿易投資促進部部長馮耀祥在會上表示,中國自貿協定項下原產地證書由海關系統和貿促系統負責簽發。從全國貿促系統簽發的自貿協定項下原產地證書情況看,金額排名前五的協定分別是中國—韓國、中國—東盟、中國—澳大利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亞太貿易協定。

  RCEP從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實施,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企業掌握和使用。今年前5個月,全國貿促系統簽發的RCEP原產地證書四萬三千六百份,辦證企業累計超過一萬家,簽證金額累計達到20.82億美元,預計為中國產品在RCEP成員國減免關稅3100萬美元。從出口商品分類看,主要是服裝及衣著附件,有機化學品,塑膠及其製品等。

  RCEP首次在中日之間建立起自貿協定關係,貿易促進效應快速顯現。日本連續5個月位居RCEP原產地證簽證金額排名首位,每月簽證金額占比都超過90%,說明RCEP協定的實施對中國向日本出口的拉動作用非常顯著。

  RCEP還進一步豐富了原產地證明形式,增加了由出口商或生產商自主出具原產地聲明的方式,可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RCEP區域累積的原產地規則作用顯著,將加速區域內產業鏈的優化佈局,促進各成員國之間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深度融合。

  用好RCEP政策紅利,對於中國擴大對外經貿合作意義重大。中國貿促會將扎實做好RCEP落地實施的各項工作,切實提高RCEP利用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