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在東盟就開放的區域主義發表政策演講

新華社,雅加達
2022-07-12 01:29

已收藏




新華社雅加達7月11日電(記者余謙梁)7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到訪東盟秘書處並就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發表政策演講,東盟秘書長林玉輝主持。東盟十國駐東盟代表、各國駐東盟使節、印尼外交部高級別官員出席,智庫媒體等120餘人參加。

王毅祝賀東盟成立55周年,表示中國與東盟山水相依、心手相連,始終是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過去十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東盟各國領導人的戰略指引下,中國東盟關係進入了快車道,跑出了加速度。

王毅說,回首過往,最令人鼓舞的,是中國東盟關係始終一馬當先,在東盟同各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令人感動的,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同心抗疫、共克時艱,生動詮釋了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誼,也樹立了全球抗疫合作的典範。最令人振奮的,是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風生水起,經貿投資百倍增長,共建專案喜報頻傳。最令人欣慰的,是中國與東盟安全合作穩步前行,分歧爭議得到有效管控,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成果豐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以中國東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契機,開好局、起好步、帶好頭,團結一心,攜手前行,推動中國東盟合作繼續走在時代前列,讓和平進步的力量越聚越強。

王毅表示,過去55年見證了東盟走過的不平凡道路,也成為亞洲騰飛的黃金年代。亞洲已躍升為發展的高地、合作的熱土、全球治理的樣板。今年,多邊議程齊聚"亞洲地區",全球治理迎來"亞洲時刻",國際社會將傾聽"亞洲聲音"。亞洲奇跡的關鍵在於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尊重成員的多樣性,踐行自主自願原則,以自由貿易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以平等協商推進區域和次區域合作,以開放心態構建全球"朋友圈"。

王毅說,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圍繞亞洲的前途,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走向,一種是維護真正多邊主義,堅持發展優先,致力互利合作;另一種是重拾冷戰舊思維,再搞封閉小集團,將區域經濟陣營化,甚至亞太北約化。我們今天要選擇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團結還是分裂、進步還是倒退,這將從根本上影響地區各國的前途命運。

王毅強調,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開放是亞太合作的生命線,應當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因此,我們的選擇是,同包括東盟在內的地區各國一道,秉持和平、發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堅定不移地踐行開放的區域主義,同時從亞洲的文明和實踐中汲取經驗智慧,不斷為開放的區域主義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王毅說,我們要始終堅持和平共處的理念,共同守護好共同的家園,共同守護住和平的底線;始終堅持發展振興的目標,共用發展機遇,共促融合發展;始終堅持獨立自主原則,把自己的命運和地區的前途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始終堅持開放包容精神,實現各自發展、共同發展,做到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王毅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亞洲地區的重要一員,中國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開放戰略,願與東盟共同弘揚開放的區域主義,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一是支援東盟中心地位,促進地區團結合作。堅定支援東盟當好區域合作的"駕駛員",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中方願與東盟就落實東盟印太展望加強對接合作,使對接成果早日落地。

二是以亞洲方式解決分歧矛盾,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攜手落實全球安全倡議,走出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踐行以信為本、以義為先、以誠相待的鄰里相處之道。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繼續支持東盟建設無核武器區努力。

三是堅定奉行開放發展戰略,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全面實施並適時推動升級RCEP。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中國東盟合作有機結合。

四是推動科技創新合作,激發地區新的發展動能。加強數字互聯互通,探討開展低碳、迴圈和綠色經濟合作。推進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的科技創新,落實好中國東盟科技創新提升計畫,加快地區轉型發展。

五是弘揚亞洲價值觀,加深地區人民友好感情。超越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加深同舟共濟的兄弟親情。中方將採取更多便利人員往來舉措,適時探討啟動旅遊復蘇計畫,支援東盟旅行走廊建設。大力推進文化、青年、地方、媒體、婦女等領域交流,推動雙方人員相知相親相融。

王毅並就美國在亞太地區作用、中國東盟合作促進全球復蘇以及當前台海局勢緊張根源等回答了現場提問。

同日,王毅還會見了東盟秘書長林玉輝。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