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全力做好擴大內需這篇大文章--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系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北京
2022-05-03 23:3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題:全力做好擴大內需這篇大文章--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系列述評之三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謝希瑤、王雨蕭、呂昂

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全力擴大國內需求",強調:"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發揮消費對經濟迴圈的牽引帶動作用"。

抓好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做大做強國內市場,培育更多新的消費增長點,全力做好擴大內需這篇大文章,將為中國經濟穩中求進提供更強勁更持久動力。

內需是穩增長的主力

一季度,我國固定資產投資超10萬億元,同比增長9.3%,好於去年全年的4.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87萬億元,同比增長3.3%;最終消費支出拉動GDP增長3.3個百分點,貢獻率約7成……一系列資料表明,雖然首季經濟增速放緩,但內需的"主引擎"作用依然凸顯。

過去十餘年間,中國外貿依存度一度高達67%,今年一季度降至30%左右;與此同時,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則保持高位,從去年的79.1%升至今年一季度的96.3%,對中國經濟的支撐作用進一步增強。

當前國內疫情反復、國際局勢多變等突發因素超出預期,投資消費指標出現波動:3月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幅由正轉負,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比前2個月明顯回落,投資、消費承壓態勢明顯。

面對新情況、新挑戰,要想穩住經濟就必須擴大國內需求。

"我們當前面臨的突出壓力之一就是需求收縮,只有通過擴大內需,促進供需平衡,才能穩住宏觀經濟大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

張立群指出,擴內需,要發揮好投資的關鍵作用,特別是政府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因為這會給企業帶來更多訂單、也會促進企業招工,從而有利於穩住就業、增加收入。而通過投資推動企業生產活躍,增加高品質供給,最終也會帶動消費的持續增長。

擴大內需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基點。暢通國內經濟大循環的基礎是國內市場達到一定規模,這就要發揮內需的拉動作用。特別是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立足國內大市場,才能更好提升我國在國際迴圈中的地位和競爭力。

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毛旭新說,無論是大力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高效現代的交通物流體系,還是創造消費新增長點,不斷挖掘消費潛力,都將為中國經濟穩住增長、應對外部挑戰提供支撐,也會為穩定全球供應鏈、提振全球市場信心注入力量。

打好投資消費組合拳

擴大投資,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被擺上重要位置。

從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日前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提出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一系列加力基建投資的信號持續釋放。

"基建在當前具有牽一發動全身的關鍵作用,能對穩住經濟大局、穩定市場預期起到積極作用,從長遠看是為國家中長期發展打好基礎的戰略佈局。"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說。

"原以為受疫情影響,所需證件會緩辦,結果拿地就能開工。"陝西空港自貿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陳偉有些意外。今年西鹹新區空港新城常態化實施"拿地即開工"政策,幫助企業縮短建設週期。

張立群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就是要加快完善與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落地相關的各項政策,確保重大建設專案儘快落地、儘快開工。

"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建設正加快推進,目前已分解出的2600多個專案也穩妥有序實施,各地已儲備7.1萬個專項債專案,全年水利工程和項目可完成投資約8000億元……一系列工程項目中蘊含著巨大發展機遇和商機。

權威部門指出,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不是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更不是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精准有序實施一批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投資項目。

消費,事關保障和改善民生。受疫情衝擊,消費增長壓力很大。從14部門出臺43項政策助力服務業恢復發展,到國辦出臺促消費20條,打出促消費"組合拳";從抓已出臺的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水路鐵路運輸等特困行業紓困政策落實,到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培育"智慧+"消費……各方面協同發力、遠近兼顧,綜合施策釋放消費潛力。

儘管疫情影響,消費潛力依然很大。第五屆進博會簽約面積已達展區規劃面積70%有餘;第二屆消博會規模將更大;內外貿一體化佈局下,外貿企業開始戰略性拓展內銷市場……擁有超過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的超大規模市場,始終是中國經濟發展和抵禦外部風險的底氣。

疏"堵"保"暢"是關鍵

經濟迴圈暢通,是擴大內需的基本保障和必要支撐。

針對流通領域存在的堵點卡點,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對於浙江麗水市聯合韻達快遞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志傑而言,油價上漲、快遞運輸慢、回款慢等問題,讓企業遭遇"艱難期"。當地農行按照浙江銀保監局部署,啟動保就業、保市場主體應急融資機制,引入麗水市政策性融資擔保有限公司,兩天內為企業提供100萬元緊急增量授信,助其物流暢通。

"一事一協調",及時推動解決各地物流受阻問題;暢通交通物流大動脈,協調暢通末端微循環;加強重點物資、民生物資物流保障……一系列舉措"點線面"結合,為保障物流暢通持續發力。

疏"堵"保"暢",不僅是確保流通環節順暢無阻,更要打通政策層面的堵點卡點。

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已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1萬億元以上;中國人民銀行宣佈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將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進一步支援實體經濟發展……財政、貨幣政策協同發力,讓更多真金白銀真正惠及企業。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佈,從六方面任務推動我國市場由大變強;《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通過,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對外公佈……築牢"硬設施",提升"軟環境",一系列政策舉措持續落地推進,為暢通國民經濟迴圈、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保駕護航。

中國貿促會近期調研顯示,多數受訪外資企業表示,中國關於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對在華外企來說是重大利好,將大大增強企業在華穩定經營和擴大投資的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