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經濟一季度預估同比下跌4%

新華社,香港
2022-05-03 19:2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5月3日電(記者李柏濤)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3日公佈,2022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預先估計資料同比實質下跌4%,終止先前連續四個季度的增長趨勢,主要原因是內部及對外需求表現疲弱。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度面對巨大壓力。週邊方面,全球增長放緩,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方面,第五波疫情嚴重影響了經濟活動。

資料顯示,按本地生產總值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實質下跌5.4%,而去年四季度則上升5.3%;政府消費開支繼去年第四季度上升4.1%後,今年一季度同比實質上升5.9%;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實質下跌8.3%,相比去年四季度0.6%的跌幅進一步加劇。

資料同時顯示,今年香港第一季度貨物出口總額同比實質下跌4.5%,貨物進口總額實質下跌5.9%;服務輸出同比實質下跌2.8%,服務輸入實質下跌2.8%。

展望未來,發言人認為,全球經濟在短期內繼續面對重大挑戰,疫情、通脹以及地區安全局勢都將影響經濟前景。自3月初以來,香港疫情逐漸減退,加上政府各項支持措施,本地需求有望於今年內恢復,同時跨境運輸不暢問題將得到緩解,有助貿易活動恢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