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陸海新通道促進廣西開放發展

新華社,南寧
2021-09-14 11:19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14日電(記者潘強、朱麗莉)巨輪停泊於碼頭,吊機操作師在幾十米高空熟練操作,平穩裝卸一個個集裝箱,堆場裡作業車來回穿行……9月的北部灣欽州港碼頭一如往常,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

廣西北部灣港是中國西部面向東盟最近的出海口,是"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2019年,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這條通道以重慶為運營中心,以各西部省份為關鍵節點,利用鐵路、海運、公路等運輸方式,向南經廣西通達東盟乃至世界各地。

自2017年開通以來,陸海新通道已開行連通西部省份的多條海鐵聯運班列線路。2020年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4596列,同比增長104%,開行數量超過前3年總和。今年上半年,陸海新通道班列共開行2902列,同比增長72%。

依託陸海新通道的建設,廣西開啟了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對外開放合作不斷深化。作為陸海新通道的關鍵節點,北部灣港正努力建設成國際樞紐海港。

走進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港口作業區,時常可見繁忙的裝卸作業場面,貨物搭乘海鐵聯運班列經陸海新通道而來。這個海運、鐵路、公路運輸無縫銜接的樞紐站,可實現運輸貨物"下船即上車、下車即上船"。

廣西北部灣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綜合部副經理王霄霄介紹,欽州港區作為北部灣港的集裝箱幹線港,目前已擁有集裝箱航線48條。其中,內貿直航航線貫通南北,外貿直航航線已實現東南亞和東北亞主要港口全覆蓋。

這條將中國西部與東盟國家緊密相連的"黃金通道",成為北部灣港輸送量持續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今年1-8月,北部灣港完成貨物輸送量1.77億噸,同比增長10.09%。其中,集裝箱輸送量完成363.2萬標箱,同比增長19.69%。資料顯示,2020年北部灣港躋身全國貨物輸送量和集裝箱輸送量"雙前十"行列。

新加坡太平船務集團執行主席、廣西新中產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松聲表示,依託陸海新通道,公司能夠降低區域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時效,推動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貿易和產業合作不斷深化。

南寧國際鐵路港同樣忙碌。南寧是中國距離東盟最近的省會城市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銜接的重要節點城市。《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將南寧國際鐵路港列為重點培育物流園區。東盟的特色水果、電子產品、日用品通過中越班列到此集結後,再發往全國各地或經重慶發往歐洲,而國內和歐洲的玻璃、棉紗、電子元件等貨物在這裡集結後,經廣西憑祥發往越南等東盟國家。

南寧貨運中心南寧南營業所所長覃煜芳介紹,南寧國際鐵路港建設完成後,將依託鐵路、海運、水運、公路、航空多種運輸方式,立足北部灣,面向東南亞,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物流支撐。

"現在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歐洲商品來到中國市場,也看到了中國以及更多東盟產品出口到了歐洲,市場越來越廣闊。"廣西運多多供應鏈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正波說,經過陸海新通道,越南橡膠、火龍果等賣到了歐洲,中國的芒果通過鐵路、公路運輸的模式運到了莫斯科,運輸時間大大縮短,這將有力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