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駛入"快車道"

新華社,金邊
2021-07-16 10:55

已收藏





新華社金邊7月16日電題: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提質升級駛入"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王亞光

15日上午,位於柬埔寨磅士卑省的朗禾果業工廠內,數百名工人在芒果幹生產線上緊張忙碌。每天這裡都有大量芒果經過切片、醃漬、烘乾、包裝,等待運往中國市場。

朗禾果業總經理陸松說:"中國市場一直在快速增長,之前一年往中國出口大約1500噸芒果幹,而今年上半年就達到了這個數字。"

中國海關總署最新資料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進出口總值達2.66萬億元,同比增長27.8%。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經貿紐帶不斷增強、自貿區建設持續升級、產業鏈深度融合,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發展格局,為區域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強大動力。

雙邊貿易額不斷創新高

6月初,柬埔寨首批輸華新鮮芒果在河北省保定市上市,個頭飽滿、顏色金黃、味道誘人的芒果令當地消費者讚不絕口。

柬埔寨農林漁業大臣翁沙空說,預計今年將有10萬噸新鮮芒果進入中國市場。柬方將與中方繼續合作,推動火龍果、胡椒等更多柬農產品出口中國。

近年來,從榴槤、咖啡、芒果等特色農產品到紙張、橡膠等初級或中間產品,眾多東盟國家產品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合作潛力不斷釋放。

1991年,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對話關係,當年雙邊貿易額僅79.6億美元。30年來,雙邊經貿關係不斷升級。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2019年,中國-東盟自貿區推出"升級版"。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雙邊貿易額逆勢增長,達6846億美元,實現雙方互為第一大交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認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在資源方面各具優勢、互補性強,自貿區"含金量"足。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多個東盟國家建立人員"快捷通道"、貨物"綠色通道",發揮跨境電商優勢加強數字經濟合作,共同維護地區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產業鏈價值鏈加速融合

疫情下,許多國家和地區經濟遭遇寒冬,位於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核心區域的泰中羅勇工業園裡卻是另一番景象:滿載的貨車不時駛進駛出,廠房裡機器轟鳴不斷,生產線高速運轉,彰顯中國和東盟共贏合作前沿經濟脈搏強勁跳動。

位於羅勇工業園的豪邁(泰國)有限公司是中國汽車輪胎模具製造商豪邁集團的海外公司之一。豪邁2014年來泰國建廠,7年來產銷量實現年均60%的增長。"東盟國家有豐富的橡膠資源,來泰建廠既能貼近客戶,又能輻射東南亞市場。"豪邁(泰國)有限公司總經理邱金亮說。

羅勇工業園是中國首批境外經貿合作園區之一,截至目前,已有超過160家企業入駐,泰籍員工4萬多人,成為中國企業投資泰國的熱土。

羅勇工業園僅僅是中國和東盟投資合作全面發展的一個縮影。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去年中國對東盟全行業直接投資比上一年增長52.1%。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加快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對東盟投資者也產生了強大吸引力。今年上半年,東盟對華實際投資同比增長50.7%。

餘淼傑指出,中國和東盟經貿合作立體、深入,很多中國企業把東盟作為重要投資目的地。在全球產業鏈佈局更加呈現區域化和多樣化特徵的背景下,中國和東盟進一步釋放自貿區紅利,積極打造跨境產業鏈,將對區域重構價值鏈、形成區域大循環起重要作用。

RCEP為雙方合作注入新動力

東盟於2012年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歷經8年談判於2020年11月簽署。分析人士認為,作為RCEP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和東盟將在RCEP框架下迎來經貿合作的新發展機遇。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說,中國和東盟產業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潛力大,RCEP簽署給區域經濟產業結構調整和創新發展帶來新機遇。

泰國總理安全諮詢委員會主席、國家安全委員會顧問巴尼丹·瓦達納耶功說,展望未來,RCEP將成為中國和東盟關係發展的新起點。"這(RCEP)將是投資與貿易發展的未來,不僅僅是對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在全世界也將具有重要意義。"

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裡認為,RCEP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東盟間產業鏈一體化發展,促進區域內跨境貿易和投資,降低貿易壁壘,擴大一體化區域市場,為區域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