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阿企業積極拓展經貿合作新領域

新華社,銀川
2021-08-22 12:53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8月22日電(記者許晉豫)中阿博覽會始於經貿,興於經貿。第五屆中阿博覽會以"深化經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企業發揮各自優勢,積極拓展中醫藥、數字經濟等經貿合作新領域。

本屆中阿博覽會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舉辦,中國中藥企業借博覽會積極開拓阿拉伯國家市場。

"國外對中醫藥缺乏瞭解,部分國家認為中藥是保健食品。疫情中,中藥的作用和優勢得以顯現,我們公司生產的中藥配方顆粒讓中藥像喝咖啡一樣簡單,公司向阿聯酋、白俄羅斯、泰國等國家捐贈了相關產品,並借展會積極尋求與阿拉伯國家開展合作。"廣東一方製藥有限公司市場經理靳惠說。

疫情對傳統進出口貿易形成衝擊,而數字經濟、跨境電商則表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本屆中阿博覽會聚焦數字經濟,並首次舉辦線上博覽會。2019年底,中國(銀川)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設立,如今,不沿邊、不靠海的銀川市因跨境電商迎來發展新機遇。銀川市商務局副局長段建宏說,跨境電商淡化了銀川的地理劣勢,綜合試驗區設立前銀川市跨境電商企業不足10家,現在達到了180多家。

銀川市一些跨境電商企業結合阿拉伯國家的市場需求積極走出去。上海昱暄船舶配件有限公司在銀川市設廠,其生產的摩托車、汽車及遊艇罩衣等遠銷歐美市場,僅遊艇罩衣年銷售額就超過5000萬元。公司總經理蔡應朋說:"受疫情影響部分國外企業停工,我們的訂單沒有下降還有所上升。近年來,除了歐美國家,我們結合市場需求向阿拉伯國家出口帳篷、摩托車罩衣等。"

此外,阿拉伯國家企業也在積極開拓中國市場。進出口貿易中金融服務不可或缺,摩洛哥非洲銀行上海分行積極參展,尋求與中國企業開展合作。摩洛哥非洲銀行上海分行行長賽義德·阿德蘭說,摩洛哥非洲銀行在20多個非洲國家都有佈局,他們在上海開設分行重點是支持中非貿易,並希望通過為中國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為中國對外貿易帶來更多活力。

第五屆中阿博覽會總計簽約成果277個,計畫投資和貿易總額1566.7億元,簽約成果涵蓋電子資訊、清潔能源、新型材料、綠色食品、"互聯網+醫療健康"、旅遊合作等多個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