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從敘利亞玫瑰到中國電動理髮器——中阿企業攜手復工複產為提振經濟注入動力

新華社北京
2020-07-08 14:07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藺妍、辛儉強)疫情不斷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卻並未動搖人們對儘快恢復正常經濟生活的信心。從盛春到仲夏,中國與阿拉伯國家企業家和工人們攜手加速復工複產步伐。

盛春玫瑰開

盛春,敘利亞。

迎著遠處山頂的積雪,魯拉·阿迪蔔的玫瑰園一片嬌豔,掃去疫情帶來的陰霾。從2018年第一次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來,她衝破戰爭硝煙將大馬士革玫瑰的芳香帶到中國。兩年間,敘利亞商品進駐上海多家進口超市,登陸了天貓、淘寶、蘇甯易購等6個電商平臺,進博會場館旁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還開設了專門的“敘利亞進口館”,敘利亞商品正在中國逐漸打開銷路。

疫情放緩了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的進程,但與去年同期相比翻了近10倍的訂單量,讓魯拉對未來充滿信心。隨著國際運輸業逐步恢復,她的中國合作夥伴董晶岩在5月接到跨海而來的橄欖皂和玫瑰純露。“雖然晚了兩個月,但終於到了。”魯拉如釋重負。

第三屆進博會將於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魯拉與董晶岩聊天的內容已經從疫情初期互道平安變成業務溝通,產品名錄從美容護膚到養生茶飲,再到鮮花零食——“再難的時光,也擋不住人們對美與美食的嚮往”。

初夏飄香甜

初夏,中國浙江義烏。

空氣中彌漫著淡淡香甜,“祖父家”咖啡廳的阿拉伯甜點剛剛出爐——小麥粉拉絲卷成拇指大小的鬆脆鳥巢,裹起酥香的果仁。

敘利亞人歐麥爾2009年來到中國,隨後開起甜點工廠和咖啡廳,將中東美食推薦給中國百姓。年初以來,歐麥爾和同事的心情隨著疫情起起伏伏:嚴格的防控措施下,客流驟減,店鋪前途未蔔;年初回敘利亞休假的廚師歸程一改再改,遲遲定不下來。歐麥爾坦言:“線上線下業務都受到了衝擊。”

好在疫情漸穩,工人們也陸續復工。隔離期一結束,他們戴上廚師帽和口罩,指尖纏繞面香,爐子生起旺火。“兩個月來一切都在恢復。”歐麥爾說。

疫情發生後,線下消費受到影響,線上零售迅速補位。據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5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1.5%,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24.3%。

為開拓網購市場,歐麥爾開設了視頻號,各國友人享用甜點的小視頻配上一首他很喜歡的歌——“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只不過是考驗……面前再多艱險不退卻。”

正如甜點師哈齊姆所說,只要積極想辦法,就一定能克服暫時的困難。

仲夏雲生活

仲夏,阿聯酋迪拜。

“20天沒能打理頭髮,髮型早亂了!”中國電商執禦公司迪拜分部公關總監瑪雅·優素福笑著說,阿拉伯人的卷髮“打理起來不容易”。

疫情初期,社交媒體上的中東“時尚博主”們就擔憂理髮店停業給生活帶來影響。而電子商務的發展彌補了這一空缺。

根據執禦公司的資料,今年3月該平臺美容美髮產品在迪拜的銷售額環比增長110%,社交媒體上阿拉伯語版Vlog“教你如何自己理髮”流覽量迅速升至165萬,一個電動理髮器帶來新風尚。

跨國運輸受限,執禦在當地的大型倉儲緩解了百姓需求,額溫槍、理髮器、啞鈴、瑜伽墊、電視機和手機等產品銷量躍升至公司銷售榜單前幾位。“居家政策下,除了醫療防護用品,室內休閒和運動產品也成為熱門,”瑪雅說,中國電商平臺帶來了寶貴經驗和新的生活理念,也為當地百姓帶來實惠。

新冠疫情給中東地區國家經濟帶來不小衝擊。“在疫情考驗下,中國經濟顯示出非凡韌性,”瑪雅說,“中阿攜手一定能戰勝困難、共用未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