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退出世衛,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

新華社,北京
2020-07-08 13:3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題:退出世衛,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不義之舉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美國政府6日正式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在美國和全球疫情形勢嚴峻的當下,美方此舉不僅傷害自身應對疫情的努力,也嚴重破壞全球團結抗疫的合力,為全球戰勝疫情的努力設置更多障礙,是對國際社會的不義之舉。

美方此舉將使自身抗疫處於更為不利局面。當前,美國疫情持續惡化,確診病例達300萬,死亡病例突破13萬。在全球化背景下,抗擊傳染病唯有依靠全球合作才能取得最終勝利。而在最需要國際協作的當下,美國政府卻正式宣佈退出協調全球抗疫的世衛組織,引發美國內人士擔心此舉會對美自身抗疫努力帶來危害。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羅伯特·梅嫩德斯批評說,退出世衛組織"不會保護美國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使美國人生病,使美國孤立無援"。

美方此舉是對全球團結抗疫努力的嚴重破壞。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積極發揮協調和指導作用,在推動世界合作抗疫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貢獻有目共睹。當前,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更需要各國加強團結合作,強化同舟共濟,對世衛組織履行職責的支援力度不應削弱,而應大力加強。美方此時宣佈退出世衛組織,無疑是給合作抗疫的努力"拆臺",向團結抗疫的行動"潑冷水",是逆流而動之舉。全球許多科學界人士嚴厲譴責美政府的不義之舉。知名醫學雜誌《柳葉刀》雜誌主編理查·霍頓直斥,在全球面臨人道主義緊急情況的關鍵時刻,美方退出世衛組織無異於"耍流氓"。

美方此舉是對多邊主義的再次重大傷害。當前,全球面臨經濟衰退、公共衛生危機、環境問題等諸多新舊挑戰,迫切需要各國加強協調、共同應對,需要加強多邊主義。而作為本應發揮大國作用的世界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卻一意孤行,在單邊主義的道路上狂奔不止,接二連三"退群"毀約,阻撓國際合作,讓許多重要全球性議題的討論遭遇重大障礙,讓關心全球福祉的各國人士寒心、憂心。美方頻繁"退群"的舉動也遭到盟友國家廣泛反對,認為美方退出世衛組織將阻礙全球抗疫合作。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延斯·施潘警告說,美國此舉標誌著全球公共衛生事業遭遇令人失望的挫折。

事出有因。美國政府在此時宣佈退出世衛組織,是為了轉移國內對其抗疫不力的指責而尋找替罪羊。在美方一些政客看來,損害本國和全球抗疫事小,維護政治私利事大。甩鍋世衛組織,無非是他們為維護自身政治利益而打出的一張"牌"而已。很多美國人士指出,美國政府"退群"的舉動非常短視,將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國際聲譽。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威脅世界。美方破壞全球抗疫的舉動,損人害己。奉勸美方一些政客,少給全球抗疫的努力設障添堵,多做利己利人的實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