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消費者歡迎與歐洲簽署地理標誌協定

新華社,長沙
2020-09-17 15:22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9月17日電(記者劉芳洲、張格)法國香檳、愛爾蘭威士卡、巴伐利亞啤酒、帕爾瑪火腿等歐洲地方名品,將以更讓人放心的方式登上中國消費者的餐桌。

9月14日,《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簽署,這意味著未來在中歐的正規市場上,協定將為雙方的地理標誌提供高水準的保護,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標誌產品。

"以後購買歐洲產品時,可以`閉眼入`了。"來自湖南省長沙市的周韜玉說。

去年,周韜玉畢業從歐洲回國時,家人托她帶一瓶"法國香檳"回家,卻因她的行李超重而未能如願。"其實香檳並不是普通的起泡酒。"周韜玉說,"只有在法國香檳區、用指定品種的葡萄和按指定方法釀造的,才是真正的法國香檳。"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定義,地理標誌是在具有特定地理來源、並因該來源而擁有某些品質或聲譽的產品上使用的標誌。像"法國香檳"這樣的地理標誌,在《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中共納入550個(各275個),涉及酒類、茶葉、農產品、食品等。

中國的消費市場潛力巨大。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資料,2019年全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1649億元,比上年增長8%。而隨著中國人均收入水準的提高、中等收入群體的增加以及新型城鎮化所推動的消費擴大和消費結構升級,中國對世界各國的產品需求越來越多元化。

"歐洲進口的葡萄酒、橄欖油等食品都是我們經常購買的。"周韜玉說,未來只要瞅准商品名,就能放心吃上、用上貨真價實的歐洲原產地商品。

中國消費者對產自歐洲的各類食品、酒水需求旺盛。以農產品為例,據中國海關資料,2020年上半年,中歐雙邊農產品貿易額達143.9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8%,占中國上半年農產品貿易額的12.3%。其中,中國自歐盟進口農產品105.6億美元,同比增長27.8%。

同時,對於居住在歐洲的中國消費者來說,在異鄉能夠購買到正宗的家鄉產品也尤為幸福。

"山西人從小離不開的就是老陳醋。"來自山西的荷蘭留學生陳白雲說:"在歐洲的超市里,中國醋本就少,更不用提山西老陳醋了。"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的簽訂為陳白雲釋放了關於"吃飯"的諸多信號。"希望以後,在普通超市就能買到正宗的山西老陳醋,我們家鄉的優質產品也可以更有保障地走向世界。"陳白雲說。

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指出,此次協定的簽署能推動中歐雙方互惠互利合作。一方面,中國正處於消費升級的節點,很多歐洲企業願意進入中國市場,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保障歐洲企業權益,有利於推動中歐經貿關係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協定能滿足中歐消費者對高檔、優質產品的需求,也能推動中國企業重視地理標誌等智慧財產權,助力中國品牌走向國際舞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