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歐班列強勁增長 開行列數創歷史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0-09-10 09:47

Already collect


上海證券報記者9日從國鐵集團獲悉,8月份,中歐班列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態勢,累計開行1247列、發送貨物11.3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2%、66%,綜合重箱率98.5%,再創歷史新高。

這也是中歐班列連續6個月同比實現兩位數增長。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說,近幾個月,隨著我國經濟逐步回暖,外貿貨物運輸持續增長,中歐班列開行需求十分旺盛。鐵路部門發揮中歐班列分段運輸、不涉及人員檢疫的優勢,充分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運進出口貨物。“8月份中歐班列實現去程、回程開行列數、發送量的均衡增長,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

上述負責人表示,為更好地服務我國外貿企業,助力穩外貿穩外資,鐵路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具體包括:提高口岸通過能力,針對班列開行需求一度大幅增長出現的口岸運輸能力緊張狀況,採取有效疏運措施;將部分散裝貨位調整為換裝貨位,增加口岸換裝能力;充分運用95306“數字口岸”系統,提高口岸通關效率等。

“我們還不斷拓展境外通道,加強與境外鐵路協調。”上述負責人介紹說,在保證既有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主通道穩定運行基礎上,開闢了經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波羅的海—德國薩斯尼茨、俄羅斯—烏克蘭—匈牙利、阿塞拜疆—格魯吉亞—土耳其等中歐班列運行新路徑,推進境外通道更加便捷多樣。

中歐班列的強勁增長也是中國外貿增長的一個注腳。海關總署9月7日發佈的資料顯示,8月份,中國外貿進出口2.88萬億元人民幣,同期增長6%。其中,出口1.65萬億元,增長11.6%。

 縮小文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