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突破3000列 年度貨值首破千億元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08-28 23:34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8日電(記者孫少雄、尚升)記者從新疆阿拉山口海關獲悉,截至8月26日,今年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達3018列,同比增長41%;進出口貨運量已達211.69萬噸,占去年全年貨運量的97.5%;年度貨值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57.4億元人民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航空運力縮減,陸路口岸成為穩外貿的重要運輸通道,目前,阿拉山口口岸開行班列線路主要為長安號、蓉新歐、渝新歐等16條,可到達德國、波蘭、比利時、俄羅斯等國家,搭載的貨物品類擴展至200餘種,包括防疫物資、食品、服裝、汽車及配件、木材等。

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工作人員尹狐飛雪介紹,中歐班列既帶動傳統貿易產業迅速發展,也帶動口岸跨境電商業務落地生根。

阿拉山口國際快鐵有限公司現場業務專員烏郎說,阿拉山口口岸是中國距離歐洲最近的鐵路口岸,中歐班列運輸相比海運、空運,在速度和價格上均有明顯優勢,"跨境電商貨物從我們這送出,極大提升了歐洲客戶的使用者體驗。"

為提高口岸通關效率,當地落實關鐵聯動便利措施,為中歐班列設立專門視窗,24小時隨到隨放,海關部門持續優化艙單歸併、轉關無紙化作業,並與鐵路部門聯合推廣"數字口岸"系統,進一步簡化班列通關手續,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確保班列運行數量穩定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