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歐班列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成功開行

新華社,重慶
2020-09-01 14:38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9月1日電(記者趙宇飛)1日上午10時,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中歐班列(渝新歐)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緩緩駛出重慶團結村車站,標誌著全國首班中歐班列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成功開行,為外貿貨物出口開闢了新路徑。

據介紹,這趟班列滿載著來自全國各地的43個集裝箱跨境電商商品,主要包括服裝鞋帽、生活家居、日用百貨等,將發往德國、波蘭等歐洲國家。

重慶跨境電商產業的集聚效應是專列開行的前提條件。作為跨境電商試點城市、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之一,重慶已彙聚500多家跨境電商企業。中歐班列(渝新歐)積極利用這一優勢條件,成功開行全國首班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

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的成功開行,也得益於利好政策的密集出臺。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說,9月1日起,海關總署增加重慶等12個直屬海關開展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跨境電商B2B出口企業可享受優先查驗、簡化申報等便利政策,通關時效大幅提升,通關成本有效降低,進一步提升了中歐班列(渝新歐)跨境電商出口貨物的物流配送能力。

另外,《進一步發揮中歐班列作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和《關於當前更好服務穩外貿工作的通知》,都明確提出鼓勵中歐班列運營企業與跨境電商企業開展商業合作。7月初,國家發改委宣佈,支持重慶在內的5個城市開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建設,並進一步鼓勵中歐班列運營企業與跨境電商企業開展合作。

"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的成功開行,為外貿企業貨物出口開闢新路徑。外貿企業通過這一路徑,將更容易、更有效地進入全球市場,從而成為穩外貿的重要保障。"重慶市口岸物流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