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參加進博會有助於挖掘白中經濟合作潛力--訪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斯諾普科夫

明斯克
2019-10-29 16:12

已收藏


新華社明斯克10月29日電專訪:參加進博會有助於挖掘白中經濟合作潛力--訪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斯諾普科夫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副主任、中白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白方主席斯諾普科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目前白俄羅斯對華商品和服務出口快速增長,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有助於挖掘兩國間巨大的經濟合作潛力。

斯諾普科夫說,去年白俄羅斯成功參加首屆進博會。據中國商務部估計,白俄羅斯是在進博會上簽約總量最多的參展國家之一。"我本人率團參加了該博覽會,親眼見證了大量協議的簽約過程。"

斯諾普科夫介紹說,去年白對華商品出口增長28%,今年前8個月增長83%。白方對華服務貿易處於順差狀態,今年前7個月白對華教育服務出口增長30%,旅遊出口增長113%,去年白中兩國實現簽證互免後到白俄羅斯留學的中國學生數量增長40%。

他說,白中兩國經濟合作潛力很大。白俄羅斯參加進博會、中國對白高品質食品開放市場並對白大量食品企業進行認證、利用中歐班列裝載貨物和電子商務的發展等都有助於挖掘兩國經濟合作潛力。

斯諾普科夫說,白方在總結參加首屆進博會經驗的基礎上,今年決定改變參展方式,著重吸引白俄羅斯實業界參加進博會。屆時將有百家白俄羅斯企業和單位在第二屆進博會上推介有競爭力的產品和服務,並推廣"白俄羅斯製造"這一品牌。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在歐亞大陸最大限度地創造良好的多邊經濟合作條件,實施"一帶一路"倡議讓沿線各國各領域關係更加緊密,加快了沿線各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斯諾普科夫說,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給白俄羅斯帶來不少收穫。他舉例道,過境白俄羅斯的中歐班列貨運量增加了數倍,僅2018年過境白俄羅斯的集裝箱貨運量就達33.2萬標準箱,比2014年增加了9倍。此外,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項目中白工業園也得到快速發展,吸引了歐洲、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入駐。

斯諾普科夫強調,白俄羅斯和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相互支持在不斷增強,相互交流也在不斷增加。

他表示,發展對華關係是白俄羅斯外交的戰略方向。中國在短短數十年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進程,白俄羅斯欽佩中國在經濟可持續增長和建設小康社會方面所取得的成功,"與強大的中國在一起,白俄羅斯也會強大起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