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將帶來諸多消極後果--訪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

明斯克
2019-06-10 15:18

已收藏


新華社明斯克6月10日電專訪:美國發起對華貿易戰將帶來諸多消極後果--訪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別爾斯基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將給世界帶來諸多消極後果,會破壞國際分工體系,妨礙很多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白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別爾斯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表示。

他說,美國採取的貿易保護措施首先會降低人們對世界市場可靠性的信任,這將不可避免地改變全球化生產,導致市場區域化,並減少發展中國家公司進行跨國生產的機會,從而妨礙很多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和減貧努力。

其次,貿易保護措施還使國際法所確定的原則失去意義,令世界貿易組織和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等國際多邊組織和機構信譽受損。另外,貿易保護措施還將破壞多年來形成的國際貿易關係。

別爾斯基表示,美國常常違反國際法基本準則對他國施壓,在強權政治基礎上對其他國家進行政治訛詐和無端指責等。"美國能夠屢屢得逞,是因為在很長時間內國際上沒有能夠與美國霸權和極限施壓相抗衡的力量。" 他指出,最近十多年來中國通過實施有效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增強了本國實力,美國所謂的貿易不平衡,只是其採取措施制約中國世界影響力上升的藉口而已。

他認為,中國在中美經貿磋商中表現出極大誠意,儘量協調雙方立場,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仍然不斷升級經貿摩擦,這說明美國的目的是試圖維護自己的霸權地位,而非保護美國公司利益。

別爾斯基特別指出,目前在中美經貿摩擦及其他世界政治經濟熱點問題上,幾乎沒有國家完全站在美國一方,與此同時,有很多國家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

他說,與美國"失道寡助"的情況相反,中國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貫尊重其他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在世界上得到廣泛支持。中國在擴大出口的同時,也在創造條件增加進口外國產品,為世界其他國家擴大出口帶來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