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哈洽會"三十載 見證中俄利益交融互利共贏

哈尔滨
2019-06-17 15:11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6月17日電 題:"哈洽會"三十載 見證中俄利益交融互利共贏

新華社記者杜斌 王君寶 黃河 劉昕宇

站在第六屆中俄博覽會的展廳內,俄羅斯人希日尼亞克一邊整理材料,一邊回答來訪客商的提問。"十分鐘後我還要去另一個場館和中國企業對接。"操著不太熟練的漢語,她來不及抬頭,緊忙疊起材料向外走去。

希日尼亞克所在的俄羅斯阿莫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一半的業務在中國市場,借助中俄間每年固定的大型經貿洽談平臺,來此尋求貿易商機和合作項目。僅一個上午,展位便有40多家中國企業前來洽談。

這一切要歸功於29年前的開拓之舉。中俄博覽會由哈洽會升級而成,今年是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暨第三十屆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淡會。

1990年,原外經貿部主辦,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和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承辦首屆"中國對蘇聯、東歐國家經濟貿易洽談會"。自此,東北亞地區經貿發展翻開重要一頁。 易貨交易,是當時的真實寫照。在很多參展商眼中,"各取所需,缺啥換啥",簡單形象地概括了當時的貿易形式。

此後,洽談會歷經從"中國哈爾濱邊境、地方經濟貿易洽談會"到"中國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的更迭。

2014年,哈洽會升級為中俄博覽會,由中俄兩國共同主辦,目前是中俄兩國間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

如今,中俄博覽會成為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家開展多領域多方位合作對接的重要平臺,對促進兩國地方和企業合作,助力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希日尼亞克所在的企業於2012年來到哈爾濱。"這裡市場廣闊,貿易規則利於雙方,我們每年都參加中俄博覽會。"希日尼亞克在公司擔任銷售大豆油部業務經理。她介紹,近年來,公司與中國企業的貿易額逐年攀升。

"隨著兩國經貿合作不斷深入,借助中俄博覽會平臺,2015年我們與俄羅斯阿莫爾農業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數千萬元的合同。"哈爾濱信和實業有限公司俄羅斯事業部經理代鳳成說,"這幾年兩家企業貿易品類、數額都在不斷增加,去年初我們還簽訂了1.5萬噸的小麥供貨合同,目前雙方每年貿易額達數億元。" "雙方企業互為彼此最大的交易夥伴。我們彼此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作互利雙贏。"希日尼亞克說。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哈洽會也迎來"三十而立"。6月5日,中俄簽署聯合聲明,宣佈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推動中俄關係進入更高水準、更大發展的新時代。聯合聲明指出,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實現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贏。

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暨第三十屆哈洽會隨後於6月15日至19日舉辦,成為兩國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之後,召開的第一次中俄經貿盛會,與雙邊關係的新定位高度契合、密切呼應。

黑龍江省貿促會會長王英春介紹說,本屆博覽會內容以中俄戰略性大項目為引領,包括航空航太專案、跨越式發展區和自由港、"一管兩橋"標誌性專案等內容。

在本屆博覽會上,智慧家電、跨境物流等新興領域表現亮眼,人工智慧等新業態成為關注焦點。

從易貨貿易到戰略性大專案引領,從經貿合作到大國交融,三十載哈洽會、六屆中俄博覽會,見證著全方位、深層次、多領域的中俄互利合作格局正在形成,並造福兩國人民。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黑龍江省社會科學院俄羅斯研究所副所長安兆禎認為,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兩國有望儘早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為區域經濟合作樹立深度融通、互利共贏的典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