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考慮就“北溪-2”天然氣管道專案實施制裁

新华网
2019-06-14 14:12

已收藏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2日警告德國不要依賴俄羅斯能源,說他正在考慮就“北溪-2”天然氣管道專案實施制裁。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會晤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告訴媒體記者:“我們向德國提供保護,俄羅斯卻從德國獲得數以十億計美元。”

“北溪-2”專案旨在鋪設一條長1225公里的天然氣管道,把天然氣從俄羅斯經由波羅的海海底輸送到德國,建成後將使現有“北溪”天然氣管道輸送能力翻倍。項目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牽頭,50%的資金來自德國尤尼珀公司、巴斯夫公司溫特斯哈爾分公司、英荷殼牌石油公司、法國昂吉集團和奧地利國家石油公司等歐洲企業。

特朗普警告,如果“糟糕”的事情發生,“北溪-2”項目可能會讓德國成為俄羅斯的“人質”。俄羅斯曾經在與烏克蘭就“過境費”發生爭端時停止輸送經由烏克蘭輸往歐洲的天然氣。

波蘭、烏克蘭擔心俄羅斯將減少或停止經由兩國向歐洲輸送天然氣,承受經濟和地緣政治損失,因而和美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反對這一專案。

德國政界人士和能源企業支援“北溪-2”,緣由是德國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正在尋求擺脫對煤炭和核電的依賴,需要穩定的天然氣供應。

美國能源部長裡克·佩里5月說,美國在“不久的將來”將制定法律,制裁參與這一專案的企業,包括歐洲企業。分析人士說,美國不希望歐洲與俄羅斯改善關係,同時希望歐洲進口更多美國產液化天然氣。

美國液化天然氣企業已經與歐洲國家簽訂一些長期協定,但美國供氣的價格高於俄方價格。

波蘭石油天然氣公司代表12日早些時候在白宮與美方簽訂協定,從2023年起每年從美國企業額外購買150萬噸液化天然氣,使總購買量達到每年350萬噸。特朗普和美國能源部說,合同金額大約80億美元。(王雪梅)【新華社微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