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俄全面深化合作為"一帶一路"添加新動能

哈尔滨
2019-06-15 18:37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6月15日電題:中俄全面深化合作為"一帶一路"添加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杜斌 王建 黃河 劉昕宇

第六屆中俄博覽會於6月15日至19日在哈爾濱舉辦,這是中俄兩國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專家表示,借助本屆博覽會,雙方進一步深化區域間、行業間的各領域合作,將為"一帶一路"添加新動能,也將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帶來新機遇。

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歐亞經濟聯盟成立於2015年,成員國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和亞美尼亞。2015年5月,中俄簽署了《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開啟了"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之路。

近年來,對接合作初見成效,中俄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太等領域大專案合作碩果累累。2018年7月, 亞瑪律液化天然氣專案向中國供應的首船液化天然氣,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運抵中國, 開啟了亞瑪律專案向中國供應液化天然氣的新篇章。該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在俄羅斯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

此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將於6月底實現全部貫通,中俄首座跨黑龍江黑河公路大橋已合龍,中俄同江鐵路大橋也已合龍。

黑龍江省黑河市是沿邊開發開放的前沿城市。在本屆中俄博覽會上,黑河市和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聯合布展,重點展示了對俄跨境基礎設施取得的成就。

黑河市市長馬里說,多年來,黑河在加強人文交流、經貿合作等方面發揮的作用日益凸顯。隨著黑龍江大橋、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項目等互聯互通建設的深入推進,黑河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中俄之窗"的積極作用,更好地對接歐亞經濟聯盟。

在中俄博覽會的中俄合作館,中俄企業充分展示兩國在重點合作領域的項目成果。黑龍江省貿促會會長王英春說,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將系統展現"以貿易往來為基礎、戰略大專案為動力、地方間合作為支撐、`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主線"的中俄經貿合作發展新格局。

薩哈(雅庫特)共和國作為本屆博覽會俄方的主賓省州,展覽面積400平方米,將圍繞出口投資、旅遊項目等舉辦多場專題推介會。其領導人艾先·尼古拉耶夫說,雅庫特地區礦產等自然資源豐富,適合中國企業投資,能源運輸的交通網雖然有了很大改善,但仍需要大量投資,希望能與中國大型企業進行這方面的合作。

中俄兩國農業合作潛力巨大。哈爾濱東金集團和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簽訂農業合作開發協定,今年播下的大豆已經出苗。

哈爾濱東金集團董事長張大君說, 公司充分發揮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毗鄰的地緣優勢,積極回應"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綠色大豆, 改善了當地的農副產品供應結構,帶動了當地人就業,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黑龍江大學俄羅斯語言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姜振軍說,中俄務實合作涵蓋經貿、投資、金融、能源、科技、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地方合作等多個領域。近年來,兩國經貿合作範圍持續擴大,合作水準不斷提升,這為"一帶一路"添加了新動能、注入了新活力,也將助推"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繼續走深走實,並築牢利益紐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