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通往"一帶一路"的山西"玻璃之光"

太原
2019-04-14 20:29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4月14日電(記者呂夢琦)幾天前,結束了在迪拜的一個玻璃用品展覽後,中國商人李建生回到了位於山西祁縣的工廠。在這次展會上,他結識了更多中東客商,擴大了在該地區的銷售前景。

這家生產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的中國公司出口定位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阿拉伯國家,水煙壺和各種穆斯林杯盤是主要產品。李建生甚至給工廠起了一個很阿拉伯化的名字--祁縣紅海玻璃有限公司,並在迪拜設立了辦事處。

"迪拜是中東的貿易樞紐,在這裡開展業務能更好地擴大我們的銷量。"李建生說,他的公司每年產值大約4000萬元人民幣,出口值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60%出口阿拉伯國家。

在祁縣紅海玻璃有限公司一個車間裡,女工們正用泥狀的玻璃粉在綠色嘉華杯上繪製白色花朵。十幾道工序後,她們開始用真金溶制的黃金水在上面勾畫各種華麗線條。這是一批價值10萬美元的訂單產品,能裝3個集裝箱,很快就將用貨輪運往迪拜和土耳其。

祁縣紅海玻璃有限公司周圍還有好幾家玻璃器皿廠,大華玻璃實業有限公司是其中最大的一家。 這家公司70%的產品出口到歐美,僅瑞典宜家家居就占了其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但大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量也在迅速增長,目前出口份額已占到總量的10%,並先後到印度、肯雅、哈薩克斯坦、柬埔寨等國家參加玻璃展。

"我們老闆很看好柬埔寨市場,未來可能會在那裡投資建廠。"大華玻璃實業有限公司銷售副總梁文勝說。 祁縣被稱為"中國玻璃器皿之都",全縣有36家玻璃器皿廠,20多家可以自營出口。這個擁有27萬人的縣城所生產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占到了中國總產量的45%,出口量占全國50%以上。

祁縣玻璃器皿產業發展中心主任胡曉峰表示,在祁縣玻璃器皿80多個出口國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占到了40多個,平均每年出口增幅達30%。"我們全縣玻璃器皿去年出口值為30億元人民幣,20%是出口阿拉伯國家。" 過去20年間,李建生幾乎跑遍了全球最主要的玻璃製品展覽會,帶回了價值20多萬元的國外玻璃器皿,在對國外市場的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對比優勢。他還在自己的工廠旁邊建了一個12萬平方米的玻璃文化藝術園,以展示中國各地的玻璃製品。

此外,祁縣設有國家玻璃器皿產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保證了出口產品的品質。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為紅海公司在阿拉伯國家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增加出口創造了良好條件。中國海關總署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進出口達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8%,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

李建生對此深有感受。他說:"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聯繫越來越緊密,不管是我們去談業務,還是他們的客商來中國都很方便,有些國家還直接用人民幣結算,這都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紅海玻璃文化藝術園的大廳裡,一幅巨大的"一帶一路"區域合作圖占滿了整面牆壁,上面畫著祁縣玻璃企業與中東、西亞、東南亞、俄羅斯、歐洲、埃及和中非等地的出口線路,見證著這裡玻璃器皿出口貿易的繁榮景象。

如今,一個未來10年的發展規劃已經出臺。當地政府組建了一家龍頭企業帶動新一輪玻璃產業整合,有的企業已經開始到義大利引進更先進的生產技術。

"祁縣人工吹制玻璃技藝已經傳承了100多年,我們必須把它發揚光大,只有這樣,祁縣玻璃才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出更大的光芒。"祁縣中小企業局局長張福栓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