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自貿區網路加速形成

新华丝路网
2019-01-25 16:03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4日說,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高標準自貿區網路加速形成。

“中國與格魯吉亞自貿協定正式生效,與毛里求斯完成自貿協定談判,與新加坡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取得積極進展,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高峰在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

據他介紹,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持續深化、雙向投資潛力進一步釋放、重大專案帶動效應更加凸顯。

以雙向投資為例,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到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占同期總額的13%。在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93.3億美元,同比增長4.4%,占同期總額的52%。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60.8億美元,同比增長11.9%。

高峰表示,2019年我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用中國機遇;進一步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搭建更多貿易合作平臺。

他提到,在2018年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有來自5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000多家企業參展,占參展企業總數的近三分之一。我國將邀請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參加2019年的進博會。

“我們還將努力同相關國家共同構建主題鮮明、各有側重、特色突出的展會等‘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交流平臺。”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