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綜述:“一帶一路”魅力指數在歐洲持續上升

新华丝路网
2019-01-14 16:38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巴黎1月14日電 (記者韓冰、楊一苗) 在10日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的“一帶一路”巴黎論壇第二屆會議上,數百名法國聽眾對這一中國倡議表現出滿滿的善意和熱情。一些民眾不僅聽得認真,還主動就“一帶一路”建設建言獻策。

“一帶一路”建設在法國政界也獲得越來越多支援。法國參議院去年發表報告,呼籲法國正式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法國總統馬克龍去年訪華時更是呼籲“整個歐洲”都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法務實合作進展喜人。從中國的武漢、義烏到法國的里昂、杜爾日開通了火車班列,中國企業投資的國際商貿城為法國南部的馬賽港帶來發展新契機,法國的葡萄酒和乳酪出口中國日益便利。種種商機,樁樁實惠,法國人看在眼裡,記在心頭。

中國駐法大使翟雋說,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法雙方已經商定了一批涉及基礎設施、環境保護等多個領域的專案,正逐步推動這批項目的落地。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法合作的新前景更是令人期待。

“一帶一路”在法國收穫的積極回應,正是“一帶一路”日益吸引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時代縮影。不僅在法國,英國、荷蘭、德國等歐洲國家紛紛對“一帶一路”投來青睞目光。儘管在歐洲仍然不乏一些對“一帶一路”的質疑聲音,但種種趨勢表明,“一帶一路”的魅力指數在歐洲正呈不斷上升之勢。

荷蘭首相呂特在出席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時表示,荷蘭對“一帶一路”興趣濃厚。德國領導人表示,願與中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積極開展雙邊及三方合作。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說,“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具有深遠世界影響,希望英中開展“一帶一路”合作。

“一帶一路”的魅力指數持續上升,是因為這一倡議符合時代潮流,提供共用機遇。在單邊主義抬頭、國際合作受到威脅的時代背景下,“一帶一路”被越來越多的歐洲人視為促進多邊合作、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國際平臺。“‘一帶一路’為解決諸多世界難題提供了獨到的解決方案”、“‘一帶一路’有利於維護多邊主義和推動世界各國合作”……從政界到學界,從商界到民間,歐洲支持“一帶一路”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一帶一路”魅力指數持續上升,是因為“一帶一路”建設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黃金法則,堅持開放、透明、包容,堅持尊重國際法、各國法律和國際準則。5年多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已超過6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達到8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萬個工作崗位。中歐班列累積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

歸根結底,這一中國倡議魅力的背後,是促進合作共贏的誠意,是對世界和平的不懈追求,是為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開闢新路的天下情懷。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走深走實,它的全球影響力和感召力必將持續增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