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中烏合作潛力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11:29

已收藏


烏茲別克斯坦是絲綢之路古國,地處中亞交通要衝的十字路口。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館二等秘書舒赫拉特·烏米洛夫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歷史上看,絲綢之路促進了各種文化和文明的對話,給烏茲別克斯坦帶來了繁榮。今天,在中國的倡議下,絲綢之路將以“一帶一路”形式復興。

烏米洛夫表示,中烏兩國經貿往來歷史悠久,古老的絲綢之路是兩國人民經濟和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一帶一路”則為兩國發展貿易、經濟、投資等領域合作帶來了廣泛的機遇。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為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烏米洛夫認為,“一帶一路”將為兩國經貿合作創造更有利的貿易和投資條件,在運輸和通訊基礎設施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提升農業、旅遊、教育和文化合作關係的潛力。

近年來,中國與烏茲別克斯坦就雙邊領域合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項目達成共識,涵蓋能源、交通、化工、高科技等領域。烏米洛夫說,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國工業園等一大批合作項目進展順利,北京、廣州、烏魯木齊開通了到塔什干的客運或貨運航線,中國的華為、中石油、中興通訊等企業也積極在烏茲別克斯坦投資,為當地帶來了就業機會,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由中鐵隧道集團承建的安格連—帕普鐵路卡姆奇克隧道貫通後,成為安格連—帕普鐵路全線的咽喉要道,被稱為“中亞第一長隧道”,改變了烏境內運輸需繞道他國的窘境,對於烏茲別克斯坦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和對外聯通有著重要意義。

烏米洛夫表示,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經濟快速發展,便利的地理位置、現代化的交通和通訊設施等增加了外國商人投資烏茲別克斯坦的興趣。烏茲別克斯坦參與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主要目的就是抓住這一新機遇,推動與中國的合作發展,擴大向中國和所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出口。

“一帶一路”不僅促進了貿易關係的發展,還便利了國家之間的資訊交流,促進了不同民族文化之間的相互交流,因此成為文明之間對話的重要工具。烏米洛夫說,中烏同為絲綢之路文明古國,應共同致力於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人文交流,讓中烏友誼深入人心。本報記者 周明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