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政治風險成投資一帶一路最大風險

新华丝路网
2019-01-09 11:44

已收藏


政治風險成為“一帶一路”投資環境中最主要的限制因素之一。全球化智庫(CCG)日前發佈《中國企業全球化報告(2018)》稱,據CCG對200多家“走出去”企業全球化情況進行的問卷調查,中企投資“一帶一路”經營模式多樣,地域主要集中於東南亞,投資領域集中在基礎設施和交通運輸,但政治風險是企業面臨的最高風險。

調查顯示,參與“一帶一路”投資的中國企業經營模式多樣,工程承包占大成。在參與“一帶一路”的受訪企業中,工程承包占19%,向當地出口產品占16%,在當地建立合資企業占15%,為當地提供金融、諮詢及仲介服務的企業占9%,在當地建獨資企業、產業園區的企業占8%,勞務合作、並購當地企業、授權海外商家連鎖加盟等模式占比較小。

在投資地域方面,受訪企業中59%的企業選擇對東南亞區域進行投資。投資西亞北非區域的企業占38%,投資中亞區域的企業占36%,有33%的企業選擇南亞進行投資,21%的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中東歐國家投資,對東北亞投資的企業僅占14%。

中企在“一帶一路”投資領域集中在基礎設施和交通運輸。41%的受調查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要投資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資訊技術產業、能源和金融占比分別為27%、21%、21%和13%。

根據CCG的調查,32%參與“一帶一路”投資的企業認為政治風險是其面臨的最高風險。“政局不穩的風險,政黨輪替之後可能會取消與中國簽訂的合同”是中國企業所面臨的最主要的風險,受訪企業對此表示十分重視。26%的企業認為“法律風險,部分國家立法不夠完備,在執行上對外國企業有所歧視”是所面臨的主要風險;也有不少企業非常重視“金融風險,一些國家存在主權性等級低、財政狀態欠佳、長期負債等問題”和“安全風險,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等問題”。

此外,在企業投資“一帶一路”過程中的限制性因素調查中,19%的企業認為當地社會發展水準低是限制其發展的風險因素。法治化程度低、政府治理水準低分別占15%和10%。此外,還有3%的企業認為金融資源不足也是投資“一帶一路”的限制因素之一。(何芬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