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五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年均增長4%

中国证券网
2018-04-13 11:36

已收藏


記者13日從中國網獲悉,國新辦就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指出,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取得了豐碩成果,越來越國家和地區從中受益。在外貿進出口方面,2013年至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33.2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我國外貿年均增速,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個亮點。

黃頌平介紹,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7.5%,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0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8292.3億元,增長15.7%。

黃頌平指出,關於海關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具體概括為五個方面:首先是積極參加國家“一帶一路”相關重大措施的研究制定;其次是加強了與沿線國家海關“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合作;三是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建設,健全完善中歐班列口岸通關協調機制,發起並推動“關鐵通”倡議等;四是推進中國和哈薩克斯坦、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中國和塔吉克斯坦農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項目,農產品通關時間縮短了90%;五是各地海關創造性地開展了一些有特色、針對性強的活動,強化相互間的通關協作,暢通物流通道。

黃頌平表示,海關將繼續從“深化機制銜接合作、深化監管創新合作、深化資訊共用合作、深化貿易安全合作、深化能力建設合作”等幾方面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合作,形成建設合力,促進沿線區域貿易暢通,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貢獻海關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