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彭博:中國放緩一帶一路能源專案投資

香港
2018-03-14 15:21

已收藏



➞波士頓大學:中國“一帶一路”能源投資下降28%至2017年的143億美元;

➞中國在亞洲和非洲地區的能源投資主要是燃煤發電廠;

➞彭博:在海外煤炭項目上投資太多有一定風險性,因為環境污染政策轉變和氣候變化可能讓中國手握一堆擱淺資產。

中國對海外能源投資的熱情在減弱。

據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本週一發佈的資料顯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對外能源投資從199億美元下降28%至2017年的143億美元。去年,中國在一帶一路投資項目包括馬來西亞天然氣管道、巴基斯坦沙漠地區燃煤發電廠以及孟加拉原油碼頭。

錢如雨下

如圖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對外能源投資項目

來源:波士頓大學

波士頓大學對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進出口銀行的資料跟蹤顯示,自2001年起,中國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源專案中投入1280億美元。2017年投資下滑與當年中國政府限制資本外流,審查在海外擴張迅速的公司如海航、安邦保險等等也有關。

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教授Kevin Gallagher表示,“2016年年末至2017年年初,由於資本項目自由化不成熟以及一些外部因素,中國遭遇大量資本出逃。隨後,中國出臺了一些相當嚴格的措施限制資本外流,這使得國外的進展也緩下來”。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對60多個國家的公路、鐵路、港口及能源企業進行投資,以期為中國國內公司帶來新商業機會。

波士頓大學自2000年起就開始跟蹤這些項目的進展了,比中國上述兩大政策銀行支持的“一帶一路”倡議的正式施行早了10多年。有些分析師在研究“一帶一路”倡議時有時也會將私營企業投資納入其中。

到目前為止,大約有一半的能源投資資金都流入到巴基斯坦以及烏克蘭等國的發電項目中。資料顯示,中國在亞洲和非洲的專案投資主要專注於燃煤發電廠,而在歐洲和中亞的專案投資主要專注於油氣開採分配。

“一帶一路”關注點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能源項目的投資大部分流入歐洲和亞洲

來源:波士頓大學

“一帶一路”倡議覆蓋了大部分債券投資者都不敢涉足的區域。基礎設施項目也有不確定性,據波士頓全球發展政策中心上周發佈的報告顯示,其中有8個沿線國家“面臨債務危機風險”。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還關注那些不再被國際投資者關注的能源源頭。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和進出口銀行最為關注的是煤炭,自2001年以來共投入440億美元,占全部能源投資的三分之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原油投資和天然氣投資,投資額分別為310億美元和270億美元。

能源需求

中國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投資流入煤炭相關的專案

來源:波士頓大學

Gallagher表示,“雖然出於環境及社會等原因,大部分發展銀行,甚至商業銀行都開始繞開燃煤發電廠了,但是需求仍在,且中國也在滿足這些需求。在海外煤炭項目上投資太多有一定風險性,因為環境污染政策轉變和氣候變化可能讓中國手握一堆擱淺資產”。

Transla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