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稱中國服務外包產業發展步入黃金期

北京
2015-10-08 10:58

已收藏


商務部最新資料顯示,服務進出口增速連續兩個季度運行在10%以上,一、二季度同比分別增長10.6%、15.7%,7月當月服務進出口增幅達19.6%,呈現加快增長之勢。

商務部部長助理劉海泉日前在第七屆中國國際服務外包交易博覽會全球服務外包行業論壇上表示,服務外包成為服務貿易發展的一大亮點。根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8月,我國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金額716.5億美元,執行金額535.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6.6%和12%。劉海泉表示,服務外包產業正在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體系中最有活力的一個組成部分,服務業跨境貿易等投資正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在這樣的形勢下,中國服務外包產業也進入了發展的黃金期。

劉海泉稱,在規模擴大的同時,服務外包的業務結構也明顯優化,以知識和研發為特徵的知識流程外包快速增長,服務模式不斷創新,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2008年-2014年中國服務外包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由47億美元增加到559億美元,占全球服務外包市場的份額由7.7%增長到接近30%。

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副主任李俊認為,服務貿易快速增長,一方面是隨著國內經濟轉型、結構調整的持續進行,服務業在國內相關產業的占比逐年提高;另一方面是相關政策的驅動。

為進一步推進服務貿易發展,相關部門正細化國務院日前發佈的《促進服務外包產業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同時研究如何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利用外資。

劉海泉表示,進一步擴大開放將為服務外包下一步的發展拓展新的空間。商務部等部門日前新發佈了《外包投資產業指導目錄》,其中,限制類條目減少了50%以上,取消和放寬了電子商務、運輸等服務業的要求,將建築設計、養老機構等列入鼓勵類,上海等四個自貿實驗區實施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為加強對服務貿易工作的宏觀指導,國務院日前批復成立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研究加快服務貿易發展的政策舉措,協調各部門服務進出口政策;統籌服務業對外開放;指導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建設等。

為推動服務貿易發展,一些省市專門制定了促進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據瞭解,目前杭州市正研究制定《杭州國際服務外包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十三五"期間杭州市服務外包產業的重點領域、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