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跨境電商或促進清真業出口

银川
2015-09-15 14:49

已收藏


2015年中阿博覽會於13日在寧夏銀川閉幕,記者在本屆中阿博覽會上發現,"跨境電商+清真產業"的商業模式屢次被提及,一些針對清真產業的跨境電子商務平臺正致力於在中國與穆斯林國家之間架起一座貿易的橋樑。

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帶動了電子商務的騰飛,相對古老、傳統的清真產業也開始加入這一大潮。"一帶一路"戰略是我國清真產業走出去的歷史機遇,跨境電商或許會成為中國清真產業加速走出去的一個跳板。

據馬來西亞機構統計,2014年,全球超過17億穆斯林形成了產值超3.2萬億美元的清真產業,其中清真食品年貿易額已達到5000億美元,預計2018年全球清真產業年產值將增至6.4萬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17個伊斯蘭國家,80%的清真食品依賴進口,市場龐大。然而,我國清真食品出口額在全球貿易額的占比不到千分之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說,中國清真產業要加快走出去步伐,需要善用電商,借鑒阿裡巴巴等國內成功電商平臺的經驗。

清真產業大致包括清真食品、鞋帽、服飾、首飾等,其中以清真食品最重要。儘管目前國內綜合電商平臺上也出售標著"清真"字樣的食品,但是由於清真食品的獨特性,廣大穆斯林消費者更青睞專門經營清真食品或穆斯林產品的電商平臺。

巴勒克資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麥弘毅在本屆中阿博覽會上表示,符合伊斯蘭HALAL食品標準認證的清真產品預計將成為中阿跨境電商貿易主流品種之一。

在此次中阿博覽會的參會企業中,中國清真網、寧夏清真名品網、寧夏絲路通等跨境電商平臺都致力於打造專業的清真電商平臺,聯結線上線下,打通海內外市場。

中國清真網總裁李曉蘭說,電商化越來越成為主力消費行為,清真產品也應緊跟主流。她說,目前我國對跨境電商扶持力度很大,尤其是近期鼓勵政策密集出臺,跨境電商發展中所面臨的諸多障礙將會逐步消除。隨著市場需求增加,行業會迎來加速發展機遇。

目前,與各地清真產業園合作是跨境電商積累商戶的重要方式。據寧夏吳忠清真產業園清真產業辦公室介紹,大部分企業對於上電商平臺積極性比較高,一些企業實體店銷售業績不太理想,因此想借助平臺提升銷量。目前主要由園區與電商簽訂協定,由園區對電商平臺的資質進行把關。

不過,目前清真產業跨境電子商務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很多清真跨境電商平臺仍處於搭建過程中,而未來的發展也存在許多亟待解決的障礙。

寧夏紅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志堅說,通過電商出口有兩個局限性,一是海關進出口檢驗檢疫不好做,二是物流不好實現。另外,外幣-人民幣結算、食品配料翻譯也是業內面臨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