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穆斯林旅遊市場潛力巨大

银川
2015-09-15 14:47

已收藏


2015年中阿博覽會於13日在寧夏銀川閉幕,此次博覽會期間,國內外旅遊部門、旅行商就共同開發穆斯林旅遊市場達成多項合作協定,業內人士普遍看好穆斯林旅遊市場的開發潛力。

據統計,全球穆斯林人口有17億多,絕大多數分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其中不乏富裕的海灣國家和高速增長的新興市場國家。穆斯林民眾年出境旅遊人數達1億人次,預計到2020年,全球穆斯林遊客年出境旅遊人數將達1.5億人次,旅遊消費將超過1900億美元,占全球旅遊總消費的13%。

國家旅遊局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到訪中國的穆斯林遊客人數逐年上升。2014年,中國接待中東國家遊客34萬人次,接待印尼遊客57萬人次,接待馬來西亞遊客113萬人次。

相比歐美旅遊市場,我國穆斯林旅遊市場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國穆斯林人口超過2000萬,擁有清真寺3.4萬座;中國有多個穆斯林人口聚居區,與穆斯林國家宗教相同,習慣相近。"穆斯林遊客到中國旅遊,他們宗教和習慣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能吃到清真的餐飲,找到朝拜場所,買到特色的旅遊商品",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李世宏說。

國際旅遊市場的開發合作,需要官方機構搭建平臺,為企業溝通交流創造條件。李世宏說,增進旅行商之間的聯繫和溝通,是擴大中國與穆斯林國家雙向旅遊交流規模、增進雙向旅遊合作的關鍵。

自2013年起,國家旅遊局決定在每屆中阿博覽會期間舉行中阿旅行商大會,通過產品推介、專案洽談、實地考察等系列活動,加強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和其他穆斯林國家擴大旅遊交流規模。

本屆中阿博覽會期間,寧夏回族自治區旅遊局與約旦旅遊促進局簽署旅遊戰略合作協定,全面推進寧夏與約旦在兩地旅遊宣傳促銷、客源互送等方面的合作;寧夏回族自治區旅遊局與馬來西亞純真(TAHIRA)航空公司、港中旅、寧夏河東國際機場有限公司簽署開通銀川至吉隆玻旅遊包機航線協定;寧夏回族自治區旅遊局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旗獵國際旅行公司簽署聯合成立寧夏旅遊中東行銷中心協議;寧夏旅遊集團與馬來西亞巴勒克資本控股有限公司簽署建立完善穆斯林旅遊服務標準合作框架協定;寧夏旅遊集團與北京目標汽車俱樂部簽署聯合承辦"駕越絲路·中阿友好萬里行國際自駕活動"協議;另外,寧夏主要旅行社與國外旅行社簽署客源互送合作協定等。

今年9月4日,銀川至迪拜直飛國際航線正式開通,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遊客創造了便利的交通條件。 國家旅遊局表示,下一步將支援寧夏在增加直線航班、簡化簽證手續、減少語言障礙、開發專項產品、加大推廣力度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擴大穆斯林旅遊市場規模。 不過,相比一些發達國家和地區,來華旅遊的穆斯林遊客數量仍然較少。穆斯林民眾有著獨特的生活、飲食習慣,當前中國很多旅遊地區由於缺乏相應的基礎設施,無法為穆斯林遊客提供優質的旅遊體驗。

約旦旅遊促進局局長阿卜杜拉紮克·阿勒比亞特表示,去年約有7000名約旦遊客來華,這一數字不是很理想。他希望中國能夠採取更多便利措施推動和約旦及其他阿拉伯國家的旅遊往來,借此拉動雙方旅遊經濟的增長。

專家建議,我國旅遊景區或旅遊城市管理機構應改善相應的基礎設施,包括修建提供小淨設施、符合穆斯林遊客習慣的廁所,建設純正的穆斯林餐廳、酒店,以提升穆斯林遊客來華的旅遊體驗,幫助中國旅遊資源在穆斯林之間贏得口碑,吸引更多穆斯林遊客來華旅遊和消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