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經濟觀察:"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圖景

北京
2015-09-14 14:29

已收藏


記者從南航湖北分公司獲悉,南航將於年內再新添武漢直航國際航線,其中包括廣州-武漢-羅馬、廣州-武漢-迪拜航線,將實現中國中部城市武漢11小時可飛羅馬、9小時飛迪拜。這是中國民航業因應"一帶一路"戰略的最新努力。

據介紹,新航線跨越"一帶一路"起點與終點。其中,義大利是古代絲綢之路的終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而廣州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在`一帶一路`區域,南航已經建立起完善的航線網路。"南航湖北分公司副總經理劉祖斌說。

中國2013年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構想,至今已屆兩年。這一戰略覆蓋沿線地區經濟規模達21萬億美元,貨物和服務出口占全球的24%。其發展需要物流基建的整合,以實現人暢其流物暢其通,推動區域內經濟、人文與民心的互聯互通。

事實上,"一帶一路"已成為中國民航業發展的熱詞。在這一國家戰略的帶動下,中國與相關沿線國家和地區互動頻繁,帶動了相關國際航線的迅猛發展,航空公司也紛紛新開和加密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航線。

據中國民航局統計,國航、東航、南航和海航等航空公司都加大了"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運力投放,今年夏秋航季航班計畫中,向沿線國家新開國際航線24條,其中有4個國家是第一次開通中國的國際航線。

"一帶一路"藍圖下的互聯互通建設,已經產生了實際效果。

2014年7月,南航開通了廣州經停武漢飛往莫斯科的航班。深處內陸的湖北,過去與俄羅斯的商貿往來並不多。"開通這條航線當時需要很大的勇氣。"南航有人士表示。 航線開通之前的一年內,湖北到莫斯科客流量全年只有2190人次,平均每天6人次,而開通廣州經停武漢飛往莫斯科航線後11個月間,已經有21246人次,平均每天64人次,增長了10倍。

"這一航線旅客量增長迅速,得益於`一帶一路`戰略的影響。"劉祖斌說。 通過南航開通的這一中部地區至俄羅斯的首條航線,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中部省份的企業加大了與俄羅斯、北歐和中東歐等地的經貿往來,做起了跨國生意。

武漢褘安外貿公司負責人李軍對此深有體會。今年夏季,由39家俄羅斯企業組成的"採購團",來到武漢漢口北商貿城,將文體用品、鞋業皮具、食品等商品"一掃而空"。

李軍說,以前像這麼大的百人國際採購團很少見,以後希望能夠"常常來"。李軍的話代表了許多內陸商戶的心聲。

隨著"一帶一路"的大力推進,沿線國家之間民眾的出行需求也日漸增多。澳大利亞駐上海總領事館高級商務代表肖牧是個不折不扣的"飛人"。他告訴記者,由於工作需要他經常飛行在各國之間,特別是東南亞、中東和東歐等地。近兩年,肖牧發現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飛往中國方便多了。

而在國際班列運輸方面,自2011年中歐班列開行以來,至今已運行超過800列。4年來,中歐班列運輸貨物品類不斷豐富,從開行初期的手機、電腦等逐步擴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車及配件、糧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品類。

在境外,中歐班列可到達11個城市,包括德國杜伊斯堡、漢堡,俄羅斯切爾克斯克、車裡雅賓斯克,波蘭羅茲、華沙、馬拉舍維奇,捷克帕爾杜比采,西班牙馬德里,荷蘭鹿特丹,白俄羅斯布列斯特等。

業內人士表示,國際聯運的實現,使得中外經貿聯繫更加密切、便捷。中歐班列從第1列到第200列,用了三年零三個月的時間。而在"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從第200列到第800列,僅用了一年零兩個月時間。 2014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額達1.12萬億美元,占中國國際貿易總額的四分之一。據預計,未來10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將翻番,人員和貨物流通需求規模也將空前增長,將為相關產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將有力提升區域經濟的外向度,進一步放大物流交通優勢,對國內相關地區吸引境外投資和加快"引進來、走出去"的力度,也具有重要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