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中阿博覽會推動中阿合作水準不斷提高

银川
2015-09-11 08:54

已收藏


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10日舉行的2015中阿博覽會開幕式上表示,中阿博覽會作為"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平臺,推動中阿經貿合作更加緊密,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合作水準不斷提高。

錢克明認為,把中阿博覽會融入國家向西開放和建設"一帶一路"戰略中去,使之更好地發揮中阿政治對話、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的綜合性平臺作用,具有極其深遠的意義。

2013年9月舉辦的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在國際上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國家及其他伊斯蘭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廣泛認同,正在成為推進中阿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

錢克明說:"寧夏是中國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要省區,也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節點。`一帶一路`戰略為寧夏發揮地方特色,擴大與阿拉伯國家和其他沿線國家的經貿文化合作帶來新的歷史機遇。"

他希望寧夏繼續發揮地方特色,積極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強與阿拉伯國家在貿易、投資、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的互利合作。

近年來,在高層互訪和多層次交流機制的推動下,中阿雙邊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呈現出快速、全面和深入發展的特點,為鞏固中阿戰略合作關係和落實"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發揮了積極作用,也給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增添了中阿人民的福祉。

商務部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中阿貿易額2512億美元,同比增長5.2%,其中,出口1139億美元,增長12.3%,中國已經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交易夥伴及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場。中國在阿拉伯國家的直接投資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過100億美元。

此外,阿拉伯國家是我國開展承包工程業務最早和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截至2014年底,我國企業在阿拉伯國家累計簽訂承包工程合同額2551億美元,專案涉及住房、通訊、交通、石油、化工、電力、港口、建材等多領域。

"本屆大會在繼續推動貿易、投資、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的同時,結合中阿合作新趨勢提出了電子商務、科技創新、現代農業、文化旅遊等新專題,希望中阿企業在大會期間積極對接交流,廣泛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和合作方式,取得更多合作成果。"錢克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