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經濟觀察:"一帶一路"與自貿區構建國際投資新熱點

厦门
2015-09-09 08:27

已收藏


2015年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廈洽會)於8日在福建廈門拉開帷幕。來自全球10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5萬名客商參加此次盛會,並將圍繞"一帶一路"戰略合作、自貿區建設與國際投資合作等主題展開對話交流。

本屆廈洽會是在歷年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基礎上延續打造的一場全球性投資促進活動,是以促進雙向投資和國際資本與專案融合為目的的投資盛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投資促進會議之一。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期,新一代製造技術和資訊技術的發展將促進產業升級,創造大量投資需求。"福建省省長蘇樹林說,廈洽會的舉辦將有力引導國際投資風向,提升投資合作水準,推動國際投資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的活力。 福建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廈門亦為"海絲"建設重要節點城市。今年廈洽會邀請到巴林、馬來西亞、印度、印尼、新加坡、越南、阿聯酋、沙特等2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參會,其中巴林更是作為投洽會"主賓國"進行重點展示。

巴林經濟發展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哈立德·艾勒魯邁希表示,巴林在古代絲綢之路和當前的"一帶一路"戰略中都佔據關鍵位置。作為首個以主賓國身份出席廈門投洽會的中東國家,巴林將在此次盛會上全面展示中東市場的發展前景與商機,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多合作交流機會。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說,"一帶一路"標誌著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新的轉捩點,同時也讓沿途各個相關經濟體之間的聯繫更為緊密。這些經濟體之間不管是通過陸路還是海路進行相互聯繫,毫無疑問都將為所有參與國家的長期繁榮和經濟增長提供不可或缺的基礎。

"巴林連接亞洲、歐洲、非洲三塊大陸,是海灣地區主要的經濟增長區域,其成功之處就在於經濟上的互聯互通。"巴林商工大臣紮耶德·阿勒紮亞尼說,巴林正加強對教育、能源、基礎設施及交通領域的投入,打造更為自由的營商環境,為全球投資者帶來便利。

"馬來西亞將會成為中國進入東南亞市場的理想門戶。"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第二部長、拿督斯裡黃家泉表示,馬來西亞期望能在"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中與中國展開廣泛合作,共同努力開發亞洲市場。

廈洽會期間,主辦方將舉辦"絲綢之路發展交流會""亞投行與海絲沿線國家投資機遇""海上絲綢之路企業家投資峰會暨專案對接會"等5場"一帶一路"主題活動。

除了展現"一帶一路"投資新熱點外,本屆廈洽會還將有福建、上海、廣東、天津4大自貿試驗區與80多個國家級開發區代表與會參展,舉行多場自貿區相關的論壇和對接活動。廈洽會亦將更多凸顯特色"僑鄉"元素,邀請各國僑商在海外華商中國投資峰會上與4大自貿區代表進行對話,為海外僑商參與自貿區建設與合作提供便利。

"互聯網+"時代產能國際合作也成為此次廈洽會討論的熱點。馬雲在廈洽會主旨論壇上表示,互聯網是全世界發展中國家、中小企業和年輕人的機會。過去20年全球化幫助大企業走向世界,未來30年應該利用互聯網幫助小企業走向世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