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傅成玉:企業融入"一帶一路"應戰略上堅定戰術上清醒

南宁
2015-08-24 14:23

已收藏


中石化原董事長傅成玉在此間舉行的2015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為中國企業特別是500強大企業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企業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在這個過程中從戰略上要堅定從戰術上要清醒,要把企業自身的經濟利益發展與當地經濟利益社會發展目標融為一體,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利益關係。

傅成玉說,"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市場規模和潛力巨大,是世界上最長最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中國企業不應缺席,應該成為主角。他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中國企業處於困難時期,"一帶一路"戰略為製造業企業推動產能合作、中國裝備走出去提供了重要機遇和市場,在促進所在國經濟社會發展同時,推動中國製造業企業自身結構調整、優化產能、創新驅動,實現技術、產品提質升級增效,實現合作雙贏是企業不可逃避的責任。

他對企業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提出以下三方面建議: 一是戰略上要堅定,戰術上要清醒。戰略上堅定,就是要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大市場、大機遇期,立足現在佈局未來,不猶豫、不動搖;戰術上清醒,企業不是政府,必須要把項目的經濟效益、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能力作為企業的第一追求。

他表示,"一帶一路"國家中多數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很多國家發展環境相對落後,法律、財稅及市場秩序不夠完善,專案投資回報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這要求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認真研究"一帶一路"國家的國情國策,投資前要對當前市場和未來發展潛力進行深入調研,在具體投資專案選擇上要十分謹慎,更加注重經濟可行性和可持續發展性,充分識別和有效規避各種風險,確保投資專案成功。

二是把企業自身的經濟利益發展與當地經濟利益社會發展目標融為一體。大企業要有大責任,跨國企業要盡國際責任。中國企業走出去,最重要責任包括嚴格依法依規經營,切實保護當地環境,降低能耗提高能效,推動當地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確保安全生產和品質標準等。

三是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的利益關係。"一帶一路"國家中多數是發展中國家,投資環境、基礎設施、人力資源條件都不如人意,但長遠看卻存在較好的發展機遇和前景,正如30年前的中國一樣。因此,企業對"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既要戰略上堅定戰術上清醒,更要立足長遠、著手當前,不能在企業當前和長遠利益平衡上患得患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